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加强中非血吸虫病防治合作
加强中非血吸虫病防治合作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大部分病例集中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亚洲以及拉丁美洲的部分地区。血吸虫病曾经在中国肆虐,但是经过持续的防治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正在向消除迈进。而在占全球90%以上血吸虫病病例的非洲,虽然很多国家进行了长期、反复的以学龄儿童为重点的大规模化疗,但血吸虫病防治仍面临巨大的挑战。本文对加强中非国际合作抗击血吸虫病的机遇和相关事宜进行了论述,重点在于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包括政府公共卫生部门的角色,部门合作机制,新的、有效的药物控制措施,因防治阶段不同而变化的诊断工具以及风险图谱绘制和监测响应机制等。国际合作需考虑对非洲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组织非洲科学家和项目管理者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或者中国专家和政府官员到非洲考察,这将对促进血吸虫病的控制和消除具有重要作用。合作的关键问题是中国的经验是否可以转化并在非洲国家应用,提高卫生干预措施的效果并扩大防治规模。
本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许静研究员,周晓农所长为通讯作者。该文发表在Lancet infect Dis 2016 ,16:376-383。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6-12-04 18: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