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绵羊作为利什曼原虫潜在宿主的调查
绵羊作为利什曼原虫潜在宿主的调查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我国黑热病分为平原型,山丘型和荒漠型三种,其中荒漠型黑热病由婴儿利什曼原虫感染引起,主要流行于新疆民丰、巴楚垦区、伽师东部地区和内蒙古荒漠半荒漠地带。黑热病是一种被忽视的疾病,其危害程度也被低估,近年来疫情有爆发的趋势。

本研究通过调查荒漠型黑热病流行区的绵羊,明确其利什曼原虫的携带情况。在非传播季节,对屠宰场收集绵羊血液样本进行rk39试纸条检测;将采集到的样本提取DNAnested PCR方法检测;并对阳性结果进行RFLP分析,选取有代表性的测序并进行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绵羊血液样本rk39nested PCR检测的阳性率分别为26.32%54.39%;系统发育分析表明为婴儿利什曼原虫。我们推测,绵羊可能是被忽视的利什曼原虫潜在宿主,但还需要白蛉叮咬实验的进一步验证。

本文第一作者:韩帅 通讯作者:伍卫平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3-15 14: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