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消除血吸虫病诊断培训班在上海召开
消除血吸虫病诊断培训班在上海召开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开展国家层级的血吸虫病诊断能力建设,提高相关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血吸虫病低度流行状态时的检测水平,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热带病控制司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合作,于2019610-21日在中国举办了消除血吸虫病诊断培训班。整个培训班历时2周,主要包括理论培训、现场实践和实验室操作等3个阶段。巴西、埃及、摩洛哥、伊朗、伊拉克、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等8个国家的16名学员参加培训。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热带病控制司技术官员郭家钢研究员全程跟踪并指导消除血吸虫病诊断培训班。

开班式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研究员致欢迎辞,介绍了寄生虫病所历史及在全国血防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中国血吸虫病诊断技术和方法以及血防诊断策略演变及经验教训,从而为各自国家血防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郭家钢研究员介绍了培训班在中国举办的背景和意义。

理论培训阶段(610-11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安徽省血防所有关知名专家分别就全球血吸虫病防控进展、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历程及对策、中国血吸虫病监测响应体系、中国血吸虫病诊断策略与技术进展、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及质量控制体系、血吸虫病消除和诊断标准以及血吸虫病病原学、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原理及研究进展进行了专题介绍。

现场实践阶段(612-15日),16名学员分成两队,分赴湖南、江苏两省进行现场实践及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省级血吸虫病防控进展及经验、部分病原学方法如毛蚴孵化法及ELISAIHA等免疫学诊断技术现场应用、血吸虫病流行区考察和钉螺调查等。

实验室操作阶段(616-21日),全体学员返回上海,在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实验室学习2种免疫层析法、3种分子生物学技术(PCRLAMPRAA法)的实验操作。

培训期间,学员们交流研讨了本国血吸虫病防治概况。结业仪式上,周晓农研究员感谢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举办这次培训班,他认为这是对中国血防工作的肯定,同时促进了中国血防技术和经验的传输和推广,为各国血防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所学知识和技能能对各国今后的血吸虫病防控工作有推动作用。最后,培训班对各位学员授予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安排紧凑,培训内容既有深度又有丰度,加深了学员对中国血防的了解,极大地提高了学员学习热情,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理论培训

实验操作


各国血防交流


流行省考察


结业仪式


(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25 15: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