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上海猪源贾第虫多位点基因分析存在人兽共患的潜能
上海猪源贾第虫多位点基因分析存在人兽共患的潜能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贾第虫病呈全球性分布,曾在旅游者中发生集体性感染,故有“旅游者腹泻”之称,被列为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十种重要寄生虫病之一。我国是养猪大国,因此对猪进行贾第虫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本研究对上海地区两个农场采集93份粪便样本,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分别扩增谷氨酸脱氢酶、β-贾第蛋白和磷酸丙糖异构酶基因。结果发现,两个农场的总体感染率为26.88%(25/93),两个农场的感染率分别为28.13%(18/64)和24.14%(7/29),鉴定出人兽共患的集聚体A、B和犬特异性集聚体C。基于β-贾第蛋白和磷酸丙糖异构酶基因位点的扩增和序列分析,与澳大利亚和我国的人源分离株一致,存在人兽共患的潜能。含有贾第虫的猪粪可污染人类环境,但猪是否是人兽共患的传染源仍需更多流行病学数据支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刘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徐宁为并列第一作者,曹建平研究员和沈玉娟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文于2019 年5月发表于Parasitology。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28 13: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