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新型药物-吡螺脲防控钉螺现场药效评价
新型药物-吡螺脲防控钉螺现场药效评价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氯硝柳胺是世界卫生组织唯一推荐使用的杀螺剂,但它对水生生物尤其是对鱼毒性较大,因此禁止其在有水生生物活动水域使用;而螺滋生地主要是在湖泊和沼泽区域,从而使氯硝柳胺在应用范围上受到很大的限制。段李平博士团队经过攻关合成了一种新型高活性的化合物-吡螺脲,该化合物在实验室具有高效灭螺活性,通过剂型改进后开展灭螺现场效果的评价,对非靶生物鱼进行急性毒性测试。通过研究证实吡螺脲杀螺活性高效与现有一线灭螺药物氯硝柳胺药效相当,且对鱼类和其它非靶生物毒性低,急性致死性鱼毒性低于氯硝柳胺50倍以上,现场试验灭螺窗口在3倍以上,国际著名环境杂志Chemosphere 在线刊发 Toxicity of a molluscicide candidate PPU07 against Oncomelania hupensis (Gredler, 1881) and local fish in field evaluation. 该文通讯作者为李石柱研究员和段李平研究员。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04 15: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