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开展疟疾镜检能力评估,加强全国疟疾镜检专家队伍建设
开展疟疾镜检能力评估,加强全国疟疾镜检专家队伍建设
发布科室:疟疾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19年628日,随着我国第八期世界卫生组织疟疾镜检能力外部评估班(WHO-ECAMM)的顺利收官,原计划平均每省具备1WHO-ECAMM 1级或2级镜检员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从2017年下半年起,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连续举办了4WHO-ECAMM研修班,共培训评估以国家和省级为主的疟疾镜检人员48人次,其中19人获得1级证书(最高级),15人获得2级证书。

以及时、准确诊断为核心的强有力的疟疾监测队伍是实现、维持和巩固疟疾消除成果的有力保障,当前疟疾诊断金标准依然是镜检。为此,寄生虫病所多次邀请WHO专家亲临现场培训指导,建立、标准化了我国的疟疾镜检能力评估模式(NCAMM)。实践和WHO-ECAMM评估证明,该模式不仅可以全面评定疟疾镜检人员的镜检能力水平,还可显著提高镜检人员,特别是接触疟疾病例较少镜检人员的制片和虫种鉴定能力,为当前和今后我国输入性疟疾病例较少地区疟疾镜检人员镜检能力的维持和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寄生虫病所 疟疾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05 15: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