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为健康扶贫,全力推进甘孜州包虫病防控工作
为健康扶贫,全力推进甘孜州包虫病防控工作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包虫病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流行区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位于青藏高原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包虫病重度流行区。为推动甘孜州包虫病防控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自2015117日工作站挂牌成立后,围绕包虫病防控的健康扶贫工作目标与任务,立足于甘孜州实际情况,通过定期派驻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协调实施包虫病防治示范项目,研发推广应用新策略、新技术,认真研究解决防治技术问题,提高了当地包虫病防控技术水平,推进了石渠县综合防治试点,有力推动了健康扶贫工作,保障了当地群众身体健康,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一、强化管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工作站制定了驻站人员出入站管理、工作保障、工作动态周报、工作考核评估、党小组活动等管理制度;建立了以工作站专家组为主体的专家后援队以及项目管理指挥、专家技术指导和信息沟通渠道和乡级劳务协作人员库。工作站设站长和/或副站长各1名,工作人员2-4名组成,建立工作站与甘孜州疾控中心相互任职深度融合模式,工作站站长同时兼任甘孜州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四年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先后选派韩帅、杨诗杰、薛垂召、田添等4名青年骨干担任工作站站长,同时从四川、云南、青海等省选派精兵强将进站工作。

工作站人员跨越千里、万里距离,奔赴甘孜州长期驻站,不管是在高海拔、缺氧地区出现高原反应,还是在现场工作中被流浪犬意外咬伤,仍然保持初心,以乐观专业的精神态度,走村入户,深入了解防控现场工作情况,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技术研讨会、专题座谈会,协调解决现场防控难点难题,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及时向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四川省疾控中心和甘孜州疾控中心请示汇报,形成国家、省、州、县疾控中心以及工作站专家组五位一体的支撑平台,促进石渠县国家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以及甘孜州包虫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搭建平台,推动技术能力提升

工作站将推动当地技术能力提升,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防治技术队伍作为工作重点,搭建培训平台,采取项目带动、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实验室带教、短期进修、经验交流学习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培训甘孜州、县、乡各级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每年派遣10余批次专家赴甘孜州现场带教,牵头组织了多场包虫病防控技术能力藏汉双语培训,培训内容从防治理念到先进技术,从信息采集、问卷调查、实验室检测,再到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库管理、数据分析、论文撰写,提升了甘孜州各级包虫病防治人员现场防治和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学员培训满意度达 97%,让包虫病防控技术在当地落地生根。2016年、2018年,甘孜州疾控中心两夺四川省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团体一等奖,甘孜州疾控中心蒋斌同志荣获2018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个人综合三等奖。

三、问题导向,创新技术助力健康扶贫

工作站紧紧围绕石渠县国家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协调推进包虫病防治示范项目在现场实施,开展多项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型研究,防治技术难题破解初见成效。通过无人机在野外投放新型驱虫药饵,以解决野外传染源控制难的问题;通过研制犬用新型吡喹酮缓释制剂,以解决“月月驱虫”犬食率低以及驱虫药适口性差的问高的问题;通过引入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包虫病传染源防控远程管理系统及智能项圈,以解决流浪犬包虫病管理问题;通过拍摄科普教育片《第二癌症—包虫病》、实施健康扶贫包虫病健康教育进小学项目,以解决包虫病知晓率低的问题。此外,在甘孜州石渠县3 个包虫病重度流行乡(格孟乡、宜牛乡、嘎依乡)开展“双阻断”和“基于牧业组”防治模式效果评价。

四年来,甘孜州包虫病疫情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居民包虫病知晓率大幅提升,犬只感染呈下降趋势,儿童新病人(6-12岁)检出率不断下降。多项应用型研究结成硕果累累,犬用新型吡喹酮缓释制剂、包虫病快速诊断新技术、流浪犬智能项圈、无人机投放驱虫药饵技术等技术在其他流行区推广应用。科普教育片《第二癌症—包虫病》获第五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秀视频宣传片。

工作站及全体工作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围绕《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开拓创新,勇做包虫病防控攻坚战的桥头堡,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团队的优势,有效提升基层包虫病的防治能力,为解除流行区患病群众疾苦,提升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水平,共同实现小康而努力。


(寄生虫病所  应急办)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16 14: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