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赴云南边境瑞丽开展调研
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赴云南边境瑞丽开展调研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19716-18日,根据《寄生虫病所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为促进中国2020年消除疟疾目标以及缅甸2030年消除疟疾目标,加强中缅边境疟疾消除工作,周晓农所长带领中缅边境疟疾调研小组赴云南瑞丽调研,并参与云南瑞丽市疾控中心与缅甸掸邦卫生厅疟疾联防联控例会。

周晓农所长表示,中缅双方持续为疟疾消除作出努力,自2014年起中国和缅甸卫生部分别在上海、云南腾冲、缅甸内比都及云南丽江市讨论了疟疾消除合作,在4次合作会议中,提出了“One Zone One strategy”的概念,一个区域即中方20个县与缅方25个乡组成联防联控区域,一个策略即围绕疟疾消除目标开展强化的监测策略。希望借助本次联防联控会议契机,进一步了解中缅边境双方疟疾消除需求和未来合作空间。

缅甸掸邦卫生厅厅长表示,掸邦北是缅甸疟疾发病率最少的地区之一。为了2030年消除疟疾计划,掸邦卫生厅持续培训卫生志愿者,使用疟疾快速诊断试剂和药品,发放蚊帐及进行健康教育宣传等。掸邦北部有许多从事贸易活动的流动人员,极易传播疟疾。掸邦卫生厅将积极和中方合作,推动专家共同讨论边境疟疾消除。

周晓农所长与调研组一行赴瑞丽姐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了解了姐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疟疾检验情况,随后赴瑞丽姐告口岸进行调研。

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周红宁所长、云南省德宏州疾控中心唐发良主任等及当地有关部门的同志共同参与了调研。


(寄生虫病所  全球卫生中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23 11: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