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西藏自治区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技术培训在拉萨举办
西藏自治区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技术培训在拉萨举办
发布科室:土源性食源性寄生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完善全国肝吸虫病和土源性线虫病监测体系,全面贯彻中国疾控中心脱贫攻坚专项精神,推进西藏防治工作进程,2019年7月10-11日,西藏自治区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技术培训在西藏顺利举办。西藏7个地市及2019年监测点所在县和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共计20余位业务人员参加,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贡桑曲珍所长主持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土食源室陈颖丹主任带领科室多名专家授课指导。 
    陈颖丹主任结合全国第三次寄调、全国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和“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中期评估情况,分析了当前寄生虫病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防控重点。根据西藏自治区的寄生虫病流行情况,她指出了西藏自治区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工作的重点。诸廷俊副研究员详细解读了2019年西藏自治区土源性寄生虫病和带绦虫病监测方案。针对藏区有生食猪肉习惯易出现旋毛虫病暴发疫情,培训班对《旋毛虫暴发技术处理规范》进行了解读。
    西藏基层人员初次参加土食源性寄生虫病检测培训,对加藤片制作和常见虫卵镜下形态不熟悉,对此,土食源室专家做好充分准备,手把手带教学员,严格按照标准带教练习。学员们学习认真,不懂就问,反复操练实践。为保证监测数据管理质量,培训班还重点对寄生虫病信息防治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讲解,从村编码维护到各个报表的录入、查询、修改和上报一步一步在线操作,保证了每位参训人员能准确无误上报监测数据。

    本次培训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动手操作,经培训考核均获得良好学习成绩,达到预期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的圆满完成,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工作正式启动,为今后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寄生虫病所 土食源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24 15: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