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蒙控制包虫病合作现状与展望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蒙控制包虫病合作现状与展望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2015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努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当前,我国的对外援助医疗模式正经历着传统的临床救助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引入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公共卫生合作,并进行了多方位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功。

在此背景下,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邻国—蒙古国,同我国有着复杂的历史渊源,其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蒙古国流行囊型包虫病,但由于其卫生系统较为薄弱,多年来包虫病的防控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虽然,蒙古国已于2017年将包虫病纳入了国家法定传染病,但报病系统依托医院手术病例而被动开展,国家层面的疾病流行数据仍不清楚。相比之下,中国虽然也是包虫病高度流行的国家,但在政府的大力重视和支持下,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开展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使牧区包虫病的流行得到了有效控制。

课题组为进一步了解蒙古国包虫病防治现状与合作需求,开展了实地考察与调研。结果显示,蒙古国政府于近年开始逐渐重视包虫病的防控,也愿意接受中国的帮助,但因在操作层面缺乏进一步的技术与经费支持,加上卫生系统能力薄弱,难以在短时间内开展大规模防控工作。为突破这一瓶颈,文章提出了中蒙两国开展双边合作的政策建议,从顶层设计,资源整合以及能力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具体的建议。最后,文章指出,如两国能开启包虫病防控合作,则不仅有助于提高蒙古国公共卫生能力,也有望为周边国家的合作树立样本。

本文第一作者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钱颖骏副研究员,通讯作者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李石柱研究员。该文在Acta TropicaDOI:https://doi.org/10.1016/j.actatropica.2019.04.022)在线发表。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04 1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