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谨防输入性热带病——公卫先行,保障深圳示范区建设
谨防输入性热带病——公卫先行,保障深圳示范区建设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19年1010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的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暨输入性曼氏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9年版)宣贯会议在深圳市召开。

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会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生物处付秀芹副处长、深圳市疾控中心夏俊杰主任、邹旋书记、冯铁建副主任、病原生物研究所张仁利所长、科教科陈佳慎科长,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许学年副所长、健教中心陈家旭主任、科技业务处郑彬处长、媒传热带病室张仪主任、重点实验室陈军虎主任、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邓卓晖所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杨益超所长等五十余位领导、专家及实验室人员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会长高度赞扬了中央与地方单位共建“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合实验室”的先行模式,并作了《“一带一路”传染病防控》的特邀报告。深圳市疾控中心夏俊杰主任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作《全球血吸虫病防控现状对我国维持消除血吸虫病状态的影响》的主旨报告。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和深圳市疾控中心夏俊杰主任充分肯定了“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合实验室”建立1年来在血吸虫病等输入性热带病防控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绩,认为合作双方建立了稳定的、反应迅速和有效的输入性热带病监测和防控网络。合作内容已从疟疾消除,发展到双脐螺的监测、预警,深化发展到香港输入性片形吸虫病的联合诊治,充分体现了输入性热带病联合防控的成果以及联合实验室建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会议就“输入性曼氏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9年版)”和“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合实验室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不是曼氏血吸虫病流行区,原无藁杆双脐螺(曼氏血吸虫的中间宿主)孳生,但近年来调查研究表明,藁杆双脐螺已侵入我国,由深圳市沿水系向周边扩散至东莞。与此同时,全国时有输入性曼氏血吸虫病病例报告,一旦曼氏血吸虫与藁杆双脐螺接触,有可能完成整个生活史,因此,存在在我国形成新流行区的风险,对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现我国2030年消除血吸虫病防控目标带来新的挑战。为此,专家建议加强技术储备,及时组织开展输入性曼氏血吸虫病防控工作。

会议认为,深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探路先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输入性热带病风险和防控重要性不言而喻。寄生虫病所和深圳疾控中心通过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高层次人才培养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国重大和输入性寄生虫病和热带病的防控能力,保障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健康中国2030年,并在全球寄生虫病及热带病防治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寄生虫病所  健教中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0-10 20: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