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赴云南省怒江州开展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帮扶现场调研
寄生虫病所赴云南省怒江州开展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帮扶现场调研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根据中心领导关于帮扶支持云南省怒江州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指示要求,经寄生虫病所领导专门研究部署,在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的支持协助下,2019年12月11-13日,寄生虫病所许学年副所长带领土食源室、应急办专家团队,会同云南省寄防所杨亚明副所长及有关专家,赴云南省怒江州开展了土源性线虫病防治工作帮扶现场调研。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怒江州为非血吸虫病流行区,2019年通过云南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2016年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包虫病病例。但怒江州土源性线虫病流行较重。据2015年寄生虫病调查和监测结果显示,贡山县各监测点居民土源性线虫感染率曾达50.13%。因此本次帮扶调研以土源性寄生虫病防治为主。

调研组驱车深入怒江州土源性线虫病流行最重的贡山县,考察了独龙江乡卫生院及迪政当村卫生室,分别走访了迪政当村扶贫安置点和原始村寨的部分村民,并与怒江州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有关领导沟通交流了现场调研情况。调研发现贡山县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和防治工作能力仍有不足,特别是基层检验人员的检测能力、基层医疗机构的驱虫药物储备、土源性线虫病防治知识的宣传等均有待加强。在扶贫安置点,村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旧村寨居民的居住条件较差,加之村民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存在人畜粪便污染菜地,引起土源性线虫病传播的风险。

针对怒江州少数民族聚居的特点和土源性线虫病流行较重的情况,结合本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当地防治工作面临的困难,调研组初步提出了以贡山县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和防治试点工作为抓手,协同省州专业力量,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当地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和防治技术能力的帮扶工作建议,并将在与有关各方共同研讨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后落实具体帮扶工作。




(寄生虫病所  应急办)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1-08 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