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产生IL-17A的γδ T细胞促血吸虫病早期肝纤维化
产生IL-17A的γδ T细胞促血吸虫病早期肝纤维化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感染而引起的一种危害严重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同时也是被忽视的重要热带病。世界上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血吸虫病,全球感染人数约2亿,受威胁人口约8亿人。同时,畜类血吸虫病也给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国流行的是日本血吸虫病,血吸虫病防治仍面临诸多挑战。日本血吸虫感染宿主后,成虫在门静脉系统寄生,所产大量虫卵随血流而沉积于肝脏等组织,诱导剧烈的炎症反应,继而形成以肝纤维化为主要特征的病理反应。

本研究观察了日本血吸虫感染WT小鼠γδ T细胞在感染后的数量以其细胞因子动态变化;利用TCR δ KO小鼠和WT小鼠感染模型,明确γδ T细胞在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的促肝纤维化作用,并初步阐明γδ T细胞及其亚型对感染小鼠早期肝虫卵肉芽肿形成及其纤维化的作用机制,为深入理解寄生虫与宿主相互作用以及临床慢性和晚期血吸虫病治疗的进一步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分子基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孙磊博士为第一作者,曹建平研究员和胡媛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文于2020 7月发表于《Parasites & Vectors》。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8-07 10: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