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全健康”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全健康”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08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承办的第348期东方科技论坛--“全健康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教授,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研究员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会议主席。

开幕式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理事长傅国庆代表主办方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代表承办方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爱丁堡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海南医科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上海海关等多家单位的国内外40余名全健康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全健康”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全健康”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全健康”治理体系建设两个中心议题,就我国新发传染病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全健康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全球食物链与食品安全的研究进展,我国微生物耐药防控面临的科技问题、应对特大型城市气候变化的健康对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究探讨如何应用“全健康”理念、通过多层面、全方位的实践与合作,共建“全健康”全球网络来攻克当前全人类面临的危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快发展“全健康”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全健康科技创新,对不断提升我国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提高我国公共卫生治理的整体效能,加速健康融入万策治理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启动4条路径来推动全健康理念在我国的实践与应用,包括推进全健康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以全健康理念创新研究全健康治理和实践框架要素,创立全健康体系,创建全健康智能信息系统,建立全健康示范工程,在示范区域内探索完善全健康公共卫生大数据系统、医防结合系统、科技支撑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等4大治理体系;聚焦和解析全球化背景下超大型城市的全健康重点问题,包括输入性人兽共患病和病媒生物防控、全球性食品安全与粮食安全问题、超大型城市热岛效应与健康关系、超大型城市生物链和食品链微生物耐药性、多维度健康数据融合挖掘与应用、经济动物饲养与疫病监控机制等,为解决当前超大型城市快速生态变化和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推进成立“中国全健康学会”,建设全健康高水平智库,组织广泛的全健康学术活动,高质量的全健康联合科技攻关,引领全健康学术发展并与国际接轨;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团体的交流合作,有计划建立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全健康海外实践基地(中心),更好地调动国际优势资源,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助力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9-02 11: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