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自然灾害下血吸虫病风险评估及应急处置培训班在沪举办
自然灾害下血吸虫病风险评估及应急处置培训班在沪举办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提升各地自然灾害情况下血吸虫病风险评估及应急处置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主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承办的全国自然灾害下血吸虫病风险评估及应急处置培训班于20201016-17日在上海市举办。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13省(区、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各级血防机构及本所血吸虫病室的80余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寄地处齐宏亮副处长、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复旦大学、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等专家分别就自然灾害发生期间及灾后传染病防控重点与任务、水灾传染病防控理论与技术、寄生虫病监测预警及风险评估方法、血吸虫病突发疫情及疫点调查处置方案、洪灾对血吸虫病传播的影响及防控重点等专题进行授课。随后,湖北省疾控中心、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等专家相继介绍了湖区5省血吸虫病疫情概况及风险分析结果。学员们在对本次洪涝灾害后湘鄂赣皖苏五省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现场评估方案进行系统学习后,结合各省血吸虫病疫情特点进行了分组研讨。

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为即将开展的湘鄂赣皖苏洪涝灾害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现场评估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有助于提升现场调查工作的科学性,更准确地掌握各地洪涝灾害血防措施落实情况及灾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为下一步防控对策的制定提供针对性参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20 20: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