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Contribution of NIPD-CTDR to the parasitic diseases control and elimination in China Memory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for NIPD-CTDR
Contribution of NIPD-CTDR to the parasitic diseases control and elimination in China Memory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for NIPD-CTDR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肖宁等近期在《Advances in Parasitology》发表了题为 “Contribution of NIPD-CTDR to the parasitic diseases control and elimination in China Memory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for NIPD-CTDR”的论文,通讯作者是周晓农研究员。

寄生虫病与贫穷、卫生知识和卫生设施贫乏、不健康的生活生产方式等密切相关,受感染人群主要位于热带和亚热带的不发达及边远地区,影响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造成较高的疾病负担,一直是全球性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日本血吸虫病在中国至少有2100多年的历史,曾是我国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据建国初期统计,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流行血吸虫病,共有患者1200多万,有1亿多人口受到血吸虫病的威胁,100多万头耕牛患有血吸虫病,钉螺面积高达143亿m2。疟疾也曾是流行广泛、危害严重的蚊传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24个省份。据资料记载,20世纪40年代的年发病人数高达3000万人,死亡率占发病人数的1%。棘球蚴病(又称包虫病)是一种重要的慢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我国是全球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属细粒棘球蚴病和多房棘球病混合流行区。根据2012-2016年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显示,人群患病率0.28%,受危险人口5000万,98%以上的病例分布于我国西部农牧区,呈由西向东扩散的态势。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防治、群防群控的原则,持续开展了综合性防控,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2007年,消除了淋巴丝虫病;2017年至今,实现了本地疟疾感染零报告;血吸虫病的发病和钉螺面积已降到历史最低点;包虫病的传播与危害得到遏制;土源性线虫感染人群和感染度显著降低;食源性寄生虫感染也呈下降趋势。中国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归功于以下几个方面:1.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2.科学制定防治策略,不同时期因地制宜地开展防控工作;3.全社会参与,专群结合。

但是,在寄生虫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的同时,我国正面临着日益增多的输入性寄生虫病威胁。一些我国罕见、甚至未发现的疾病如曼氏血吸虫病、埃及血吸虫病、非洲锥虫病等也时有报道,为我国寄生虫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疾病监测响应能力是巩固防治成果,保障国家卫生安全的重要基础。

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机构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将继续发挥科研创新和技术引领作用,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当好技术参谋,为我国早日消除寄生虫病的危害做出不懈的努力。同时,在已经初步探索和积累的公共卫生援外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走出去,深化和扩展热带病合作网络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中国消除热带病的经验,加大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力度,推动全球控制与消除寄生虫病进程,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全球卫生战略,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落实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国的经验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可以为世界其他流行国家提供借鉴。充分利用国家高层战略对话机制,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在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等的研究、谈判与制定中发挥影响,提升健康领域国际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在全球健康领域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05 10: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