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内网主页
    
  栏目名称
没有任何子栏目
  最新信息
普通文章 寄生虫病所举行《所志》发行座谈会 (2014-01-02)
普通文章 寄生虫病所成功申请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 (2013-12-30)
普通文章 关于寄生虫病所ArcGIS软件的开放使用通知 (2013-12-27)
普通文章 第三次寄生虫病调查试点工作在贵州开展 (2013-12-25)
普通文章 寄生虫病所召开“第三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预评估会议 (2013-12-19)
普通文章 寄生虫病所召开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英才扬帆计划”项目遴选会 (2013-12-19)
推荐文章 寄生虫病所专家圆满完成坦桑尼亚疟疾控制试点前期调研工作 (2013-12-19)
普通文章 寄生虫病所赴新疆开展包虫病病人治疗效果调查工作 (2013-12-18)
普通文章 寄生虫病所制作肝吸虫病防治宣传片 (2013-12-18)
普通文章 寄生虫病所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013-12-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阅读信息
钩虫病
作者:寄生虫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2 10:11:43  

    钩虫病是由钩虫(十二指肠钩虫、美洲钩虫)的幼虫在人体内移行和成虫寄生于人体小肠所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为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贫血,严重者可并发消化道大出血。

一、钩虫生活史

钩虫的生活史包括幼虫在外界土壤中的发育和虫体在人体内发育的两个阶段。钩虫卵随感染者粪便排出体外,若在温度适宜(25~30)、泥土湿润、疏松含氧充分而且荫蔽的环境里,24小时内即可发育为第一期杆状蚴。在48小时内幼虫第一次蜕皮,成为第二期杆状蚴。经5~6天后,虫体口腔封闭,停止摄食,咽管变长,进行第二次蜕皮后成为丝状蚴,因丝状蚴具有感染性,因此,又称为感染性蚴。感染性蚴与人体的皮肤或黏膜接触,进入人体后24小时内,大多仍可停留在侵入处的皮肤和肌肉组织中,然后进入微细血管或淋巴管,经血循环随血流从右心到肺,穿过肺毛细血管进入肺泡。在肺泡内幼虫可游动,并借助人体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摆动,沿支气管、气管到达喉部,随人的吞咽动作被咽下,经胃到达小肠。一部分幼虫也可随痰液被咳出。幼虫在小肠内完成第三、第四次蜕皮并逐渐发育为成虫。

感染期幼虫侵入人体至发育成熟产卵约需35~50天。一条十二指肠钩虫雌虫平均每天排卵约为1~3万个,美洲钩虫雌虫平均每天排卵约为5000~1.5万个。多数钩虫寿命为1~2年,十二指肠钩虫也可存活7年,美洲钩虫最长可生存15年之久。由于成虫寄生在肠道内往往是一个慢性过程,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同时在流行区内经常可出现重复感染情况,因此对人的危害性也就比较严重。

 

二、流行概况

(一)分布

钩虫病在全国分布范围非常广泛,除北方少数高寒地区外,几乎各省(市、区)都有钩虫分布。尤其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广大农村地区更为普遍而严重,是农村中最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之一。特别在经济条件、卫生状况较差的地区,钩虫感染率较高。从事田间劳动的中、老年者以及女性感染率较高。

(二)传染源

钩虫感染者是本病唯一的传染源。

(三)传播途径

使用新鲜粪便施肥或随地大便,使钩虫卵污染周围环境,并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很快发育为感染期幼虫。人因赤足下地生产劳动,脚或手部皮肤与感染期幼虫接触,或因生食含有感染期幼虫的不洁蔬菜、瓜果而受到感染。十二指肠钩虫也可经口感染。有的地区曾有因生食凉拌蔬菜而暴发家庭急性感染的现象。钩虫幼虫也可经母乳传给婴幼儿,或经胎盘侵入胎儿,但比较少见。

三、临床表现

(一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 版权所有
    沪ICP备06036728号 相关证书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86-021-64332670
    欢迎您,第位访客!
    本所简介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