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出国人员疟疾健教材料
出国人员疟疾健教材料
发布科室:疟疾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发疟子”,主要是通过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而感染所引起的传染病。疟疾现症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是传染源。能感染人体的疟原虫有五种: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和诺氏疟原虫。疟原虫在人体可寄生于红细胞内或肝细胞内。


二、生活史


三、我国的疟疾流行历史

   我国疟疾流行历史十分久远,早在3000年前就有不少相关记载。据估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受疟疾威胁的人口在3亿5千万以上,每年至少有3千万的疟疾患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疟疾防治经过了几个重要的阶段,逐渐从控制走向消除。20216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获得消除疟疾认证。


四、消除疟疾不代表没有疟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2年世界疟疾报告,2021年全球84个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估计有2.47亿疟疾病例,较2020年的2.45亿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来自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国家。2021年全球疟疾死亡人数为61.9万人,相比2020年略有所下降。

我国长期面临输入性疟疾威胁,特别是随着出入境政策优化调整和出入境人员数量增多,我国输入性疟疾疫情明显回升,且疟疾传播的流行因素并未消除,长期存在输入疟疾引起本土再传播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防控工作一旦减弱或停止,本土疫情就可能卷土重来,重症和死亡病例就会增多。因此,全社会仍需高度重视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1. 当前疟疾流行国家

 

五、疟疾的临床表现与治疗

   疟疾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呈周期性发作。发作多次后可出现脾大和贫血,重症病例可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甚至死亡。


医生应主动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对疑似疟疾患者及时开具疟原虫检测单,按照《疟疾的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对疟疾患者根据《抗疟药使用规范》以及感染的疟原虫虫种及其对抗疟药的敏感性和患者的临床症状与体征,秉着安全、有效、合理、规范的原则,及时实施医治。

 


疟疾患者要遵医嘱完成规范治疗,间日疟和卵形疟患者还要进行休根治疗。


五、如何预防疟疾

   1)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做好赴高风险地区旅行的宣传教育,提高旅行人员的疟疾风险及防护意识,使其掌握疟疾防护知识,做好防护准备。


2)传播媒介防制。到疟疾风险地区旅行时,要采用杀虫剂处理蚊帐、蚊虫驱避剂、穿长衣长袖、杀虫剂滞留喷洒等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3)如有不适,及时就医。赴国外疟疾流行区或中缅边境地区旅行后,如出现发冷、发热、出汗、头痛、酸痛等不适症状,应怀疑感染疟疾,并及时就医,就医时主动告知个人旅行史。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18 11: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