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首次在大兴安岭驯鹿体内鉴定到肖氏隐孢子虫
首次在大兴安岭驯鹿体内鉴定到肖氏隐孢子虫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隐孢子虫是广泛寄生于人和动物消化道上皮细胞内的肠道原虫,由其引起的隐孢子虫病,主要临床症状为腹泻。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人群感染隐孢子虫后常发生持续性腹泻,导致脱水、营养不良,甚至死亡。研究证实除人体外,隐孢子虫可感染260多种动物。不但危害人类的健康,而且还制约着畜牧业发展。驯鹿、马鹿、狍鹿以及梅花鹿是我国东北地区常见的养殖鹿种,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但是关于这些鹿种携带隐孢子虫情况尚不清楚。开展东北地区鹿体内隐孢子虫流行程度以及虫种分布情况,可为我国人体隐孢子虫传染源和传播方式以及其跨种传播等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本研究共收集养殖鹿粪便样本338份(125份驯鹿、108份马鹿、86份梅花鹿和18份狍鹿)。利用巢式PCR扩增核糖体RNASSU rRNA基因,进行隐孢子虫检测和虫种鉴定。对获得的泛在隐孢子虫阳性的样本进一步扩增gp60基因确定其基因亚型。结果,这些鹿体内隐孢子虫总感染率为7.1%,,其中梅花鹿隐孢子虫感染率为15.1%,狍鹿为5.6%,马鹿为4.6%,驯鹿为4.0%。共鉴定到4个泛在隐孢子虫、2个肖氏隐孢子和18个隐孢子虫鹿基因型。四个泛在隐孢子虫亚型均为XIIa。本研究进一步证实了隐孢子虫鹿基因型是鹿体内优势的基因型,且首次在驯鹿中鉴定到肖氏隐孢子虫。同时,发现鹿体内存在人兽共患的泛在隐孢子虫XIIa亚型,提示该地区鹿体内流行的泛在隐孢子虫存在传播给人的可能性。本研究结果为该地区隐孢子虫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我国人体隐孢子虫感染来源的追溯提供基础数据。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国家卫计委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18年度)资助者赵威博士(现任职于温州医科大学),通讯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沈玉娟研究员和郑彬研究员。该文于2020810日在线发表于《Front Vet Sci》上。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8-24 15: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