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s for parasitic diseases in China, led by NIPD-CTDR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s for parasitic diseases in China, led by NIPD-CTDR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郝瑜婉等近期在《Advances in Parasitology》发表了题为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s for parasitic diseases in China, led by NIPD-CTDR”的论文,通讯作者是王强副主任技师、李石柱研究员。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领导下,本所根据各重点寄生虫病的防治进程,逐步建立并完善寄生虫病疫情监测响应体系,对掌握我国重点寄生虫病疫情动态、了解流行规律和影响因素变化、及早发现和指导处置疫情和推动现场防治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就本所在全国重点寄生虫病疫情监测网络建设及应急响应方面的工作情况做一回顾总结。

    一、我国寄生虫病监测网络建设发展

寄生虫病监测工作随着监测技术的发展,及时调整扩展监测范围和内容,建立监测信息报告系统,通过组织开展监测点监测(血吸虫病、疟疾、包虫病、土食源寄生虫病)、专题监测(血吸虫病、人体寄生虫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和风险监测(血吸虫病潜在流行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等,不断丰富和完善寄生虫病监测体系。我所作为全国寄生虫病预防控制工作业务的指导中心,主要通过以重点寄生虫病疫情监测工作为抓手,将监测工作贯穿于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始终,使监测与防治工作相辅相成,充分发挥了监测工作在确定公共卫生问题、掌握全国重点寄生虫病分布和疫情动态、发现疫情暴发及流行异常、评价现场干预和防治效果、确定危险因素、人群、地区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进程。

二、我国寄生虫病应急响应机制及发挥的作用

我所不断完善寄生虫病领域的“一案三制”建设,保障应急响应工作。由我所组织编制的《血吸虫病重大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和《疟疾暴发流行应急处理预案(试行)》成为SARS疫情后,原卫生部最先下发的两个应急预案。在所内建立了寄生虫病检测试剂药品的应急储备和更新轮储机制,并制定了《寄生虫病所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办法》,组建应急响应专家组和应急梯队,为各类突发疫情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有效保障。建所七十年以来,我所的应急响应体系经历从初创到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在各类突发疫情事件的处置中,我所专家在病例复核和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病媒防治、健康教育、病例随访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国家队“一锤定音”的作用,使各类突发疫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

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所的寄生虫病监测响应能力也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我国幅员辽阔,寄生虫种类繁多,一些被忽视的寄生虫病仍在偏远、贫困地区流行,部分已控制的寄生虫病的流行环境、流行因素等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疫情仍有出现反复的风险。而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旅游业的兴起,经贸交流日益频繁,输入性疫情的威胁也不断增加。此外,由于饮食生活习惯,一些食源性寄生虫病也可能在局部地区出现暴发流行。因此,监测工作仍须继续长期坚持,加强我所的监测和响应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与防治进程相适应的寄生虫病监测响应体系,对做好今后的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仍有重要意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12 16: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