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Ⅰ期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Ⅰ期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01013-15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主办的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期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志着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期项目正式启动实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严俊副书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寄地处焦振泉处长、国家卫健委国际司非洲处丁杨二级调研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卫健委国际司、疾控局、国际交流中心、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及寄生虫病所、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盖茨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山东、河南、湖南等项目合作省份卫健委及疾控机构、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专家组代表以及相关企业等4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主持开幕式。

严俊副书记指出,中非公共卫生合作是造福于非洲人民生命健康和卫生安全的民生工程,希望各方专家利用此次契机,联合协作、共同攻关,努力将中非疟疾、血吸虫病防控合作打造成精品项目,实现中非在疟疾、血吸虫病防控方面的合作共赢。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寄地处焦振泉处长、国家卫健委国际司非洲处丁杨二级调研员分别致辞,希望参与I期项目工作的各省级相关单位对项目给予关注和支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项目实施;试点先行先试,调动各方资源;加强制度保障,积极主动作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乔建荣女士做了“世界卫生组织与中非卫生合作:挑战与机遇”的报告,认为中国公共卫生援非应充分考虑非洲实际需求及现有政策框架,结合自身优势,顺势而为,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中国重要合作伙伴,将与中国一同促进全球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徐彤武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下全球卫生发展援助挑战及中国的对策选择”,探讨当前国际环境下中国公共卫生“走出去”的策略思考。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中心马雯高级项目主管分享了医疗卫生援外项目经验,介绍了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规范。

与会专家深入探讨,达成许多共识,在有限的资源和现行制度与规则下,充分利用既有的经验与做法,依托专家团队的智库作用,努力把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打造成具有示范效应的公共卫生援外项目,为未来更多的中国公共卫生“走出去”积累经验。

会议还成立了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专家组,周晓农所长向部分参会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26 11: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