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0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研讨会暨医学寄生虫分会第六届委员换届会在沪召开
2020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研讨会暨医学寄生虫分会第六届委员换届会在沪召开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促进医学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防治、科研领域中各学科间的信息交流,推动寄生虫学学科发展,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主办,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热带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20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研讨会暨医学寄生虫分会第六届委员会换届会于20201021-23日在上海市举办。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24个省(区、直辖市)疾控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名专家线下参会,200余名寄生虫病防治、科研人员以及临床医务人员通过线上参会。

研讨会前首先召开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第六届委员会换届会,会议通过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2020年正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建所7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与寄生虫病所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合并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贺青华一级巡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代办乔建荣女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副秘书长,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衣承东副主任,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优格尤辛格所长致辞或在线致辞。

本次会议邀请了多名业内权威专家围绕“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寄生虫病防控与科技创新”作专题报告,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介绍了新冠疫情形势与防控策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寄地处焦振泉处长分享了中国消除疟疾的进程和经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研究员介绍了人兽共患病与全健康研究进展,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吴忠道教授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影响,南京医科大学苏川教授介绍了寄生虫病免疫学研究进展,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刘文琪教授介绍了新发及输入性寄生虫病的风险及挑战。学术研讨会还分别针对媒传热带病与输入性寄生虫病防控、人兽共患病防控与全健康、疫情常态化下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科普、寄生虫免疫组学研究等专题,设立四个分会场开展了分组交流和研讨,共安排了33个学术交流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交流学科领域广,涉及寄生虫病防控、科研、教学等多领域及交叉学科,会议形式新,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医学寄生虫分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学术会,会议全程提供线上直播,线上线下200余名学者参与研讨和观摩,为促进全国医学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防治、科研领域从业人员间的信息交流,进一步推动寄生虫学学科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28 11: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