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二:第二十届RNAS+年会
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二:第二十届RNAS+年会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首次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于20201022日召开第二十届RNAS+年会。开幕式由现任RNAS+主席Somphou Sayasone主持,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Juerg Utzinger所长和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焦振泉处长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会场播放近15分钟的视频,以纪念2020年不幸辞世的前任RNAS主席Remi Olveda博士。Remi Olveda博士见证RNAS的成立,陪伴RNAS走过20余年,在RNAS发展中给于大力支持和关怀。随后,RNAS+副主席Virak Khieu介绍了组织发展情况。

此次会议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8个成员国与会代表做了国家报告,每个国家报告重点介绍了本国主要的蠕虫病流行情况及防治进展,特别是近一年来的工作。

会议同时邀请了WHO西太区Aya Yajima博士介绍了WHO新的NTD防治规划。Aya Yajima博士首先回顾了2019年全球NTD的预防性化疗的概况,特别强调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全球新冠疫情下NTD防治的挑战。在介绍西太区NTD控制中,Aya Yajima博士指出当前各国逐步恢复以社区为基础的NTD干预项目。

会议最后Somphou Sayasone主席介绍了委员闭门会议中讨论的主要议题,并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RNAS+组织的发展相关问题。

亚洲血吸虫病及其他重要蠕虫病网络(RNAS+)成立于1998年。最初WHO/TDR为了解决亚洲血吸虫病防控发起组建了经验交流平台,由菲律宾热带病研究所Remi Olveda博士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冯正教授共同主持。最初成员国主要是中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后来组织不断壮大,除血吸虫病以外的其他重要蠕虫病也纳入了防控经验交流平台。RNAS+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一般在年会之前召开委员闭门会议,在年会后举办技能培训。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28 11: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