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五:澜湄区域疟疾消除会议
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五:澜湄区域疟疾消除会议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01023日下午,作为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的边会之一,澜湄区域疟疾消除会议如期举行。来自老挝、柬埔寨、缅甸、中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疟疾防控、流行病学专家在线上做报告,此次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肖宁副所长主持。

老挝国家疟疾、寄生虫和昆虫研究中心副主任Boualam Khamlome博士在大会上作老挝疟疾消除进展报告。他指出,老挝的疟疾防控整体趋势良好,但是2020年在南部仍然出现了季节性发病高峰或爆发性疫情。老挝具有较为完善的疾病监测系统,不仅能够服务于消除疟疾,也能运用于其他疾病监测。受COVID-19的影响,疟疾病例低检测率仍在缓慢恢复中但尚未达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本土病例仍以恶性疟为主(占40-50%),病例管理有所改善。Boualam Khamlome博士还分享了老挝实施1-3-7的具体情况和用药办法。

Po Ly博士代表柬埔寨卫生部国家寄生虫、昆虫和疟疾控制中心介绍了柬埔寨疟疾消除进展。他介绍了柬埔寨现有疟疾疾病负担和流行现状,概述了柬埔寨在疟疾消除中已取得的主要成绩如获得消除疟疾的强有力承诺和政策支持、疟疾检测率提高、广泛的基层疟疾检测和治疗工作网络、强大的实时监测系统以及在COVID-19疫情期间的病例管理仍有序开展,提出2025年实现疟疾消除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工作方向。

缅甸卫生部国家疟疾控制办公室主任Aung Thi博士从缅甸疟疾流行情况、确诊病例及死亡病例趋势、间日疟和恶性疟变化趋势、疾病监测、国家疟疾消除战略等方面介绍了疟疾消除进展。

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刘际明教授及刘泱副教授合作介绍了AI(人工智能)技术在传染病防控监测中的工作原理以及在疟疾消除中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特别介绍了其团队与疟疾专家合作在疟疾流行地区开展的卓有成效的风险预测等研究成果及培训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夏志贵研究员和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的周红宁所长分别就中缅边境区域疟疾消除合作情况和澜湄疟疾消除区域性合作进展做主题报告。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28 1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