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第五届编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沪顺利召开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第五届编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沪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杂志编辑部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提高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出版质量,共同谋划期刊未来的发展,《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委会于20201023日在上海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第五届编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期刊主办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研究员,编委会顾问(前主编)汤林华研究员,主编曹建平研究员,副主编李石柱、汪天平、胡薇、苏川、程训佳教授/研究员,其他编委会成员及新聘青年编委代表等共计85人(其中线上参会35人)。会议由曹建平主编主持。

开幕式上,周晓农所长致开幕词,他对《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期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与会编委和青年编委共同努力,将优秀论文发表在祖国大地上;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以需求、问题、目标为导向抓住机遇使期刊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为寄生虫学的发展贡献力量。汤林华顾问也作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期刊的发展历程,强调期刊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是历届编委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今后在本届编委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将期刊越办越好,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较高影响力的精品期刊,为寄生虫学学术交流提供重要平台。曹建平主编为与会编委专家作了关于“2018-2020年期刊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五届编委会成立以来期刊的出版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

会上,与会编委根据期刊现阶段存在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如何更好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编委一致认为:应充分发挥编委和青年编委的作用,积极为期刊审稿、推荐优质稿件;对热点主题有针对性的组织专刊、特刊等进行系列报道;多途径、多渠道吸引优质稿源,可约请领域内的专家(包括刚回国的科研人员)撰写述评或特约综述等,以提升读者对期刊的关注度;对研究有创新性的论文,可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刊发,以吸引优质稿源;写好论文的英文大摘要,对有创新的研究论文鼓励用全文英文刊发,以促进与国际同行的交流,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制作期刊宣传册或短视频等,鼓励各编委在国内外领域内各类学术会议上进行宣传推广,以提升期刊的显示度;通过举办中文论文写作培训班等,提升基层作者(尤其是边远地区作者)的写作能力;进一步缩短稿件处理的周转时间,提高研究成果报道的时效性;等。

会议还宣布了新聘任的国际编委和青年编委名单,并为与会青年编委代表颁发证书。

最后,曹建平主编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第五届编委会和编辑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编委继续为期刊的发展谏言献策,为不断提升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奉献力量。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12 15: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