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在四川省甘孜州举办包虫病防治生物安全培训班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在四川省甘孜州举办包虫病防治生物安全培训班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科室:包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增强包虫病防治工作中业务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促进四川省甘孜州包虫病综合防控能力的全面提升。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2020年工作计划,结合甘孜州包虫病防控实际工作需求,工作站分别于20201021 - 23日和122 - 5日期间,面向甘孜州全州,在康定市和泸定县举办了包虫病生物安全包虫病防治综合能力提升两届培训班。

包虫病生物安全培训班上,共有来自全州18个县(市)47名业务人员参加,甘孜州卫健委徐克均副主任和甘孜州疾控中心李伟主任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伍卫平研究员、四川省疾控中心王谦研究员等国内知名专家授课,从新冠疫情防控下的包虫病防治工作开展、生物安全在包虫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现场采样及实验室操作规范、包虫病宿主动物携带的重要传染性病原及相关防护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培训。本次培训班响应热点问题,从业务人员自身工作安全出发,极大的提升了甘孜州包虫病业务人员的生物安全防护意识和水平。

包虫病防治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全州共计64名业务人员参训。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视频连线)、四川省疾控中心钟波副主任、甘孜州卫健委康殿巨副主任和甘孜州疾控中心余江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肖宁副所长主持开幕式,并致谢四川省、甘孜州及其下辖县(市)各级卫健委、包防办和疾控中心,向甘孜州疾控中心赠送致谢碑。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伍卫平首席专家、盛慧锋研究员、四川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刘阳所长、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黄勇研究员等知名专家现场授课,分别就“我国、尤其是四川省的包虫病流行现状,创新技术和健康教育在包虫病防治中的应用,包虫病检测和宿主标本制作方法,论文撰写的基本要素和修改范例”等一系列主题进行了深度讲解,提升了甘孜州包虫病业务人员的疾控全局观、技术应用和数据分析等能力。鉴于今年是工作站成立五周年,培训班上对工作站今年的工作情况和五年运行成效进行了回顾、梳理和总结,并邀请甘孜州疾控中心和各县(市)疾控中心结合自身需求对工作站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议,增强工作站运行的对甘孜州包虫病防控工作的促进作用。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契合甘孜州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了甘孜州包虫病综合防控能力。

甘孜州是我国包虫病流行的重点疫区,属于泡型包虫病和囊型包虫病的混合流行区。因自然条件恶劣、流行因素复杂、草原生态恶化以及防控能力不足等综合因素影响,包虫病呈现“流行范围广、流行程度重,流行因素复杂、防控难度大,报告病例多、疾病负担重”的特点;包虫病的流行,不仅严重威胁甘孜州广大农牧民群众生命安全,影响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干部队伍稳定,也是甘孜州农牧民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更是甘孜州扶贫攻坚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制约和最难啃的“硬骨头”。工作站结合甘孜州包虫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求开展应时应事的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到州内授课,持续提升业务人员的各项技能水平,全力支持甘孜州包虫病防控事业。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