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培训班顺利举办
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及时掌握各地血吸虫病监测工作进展,了解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1330日至31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培训班。承担血吸虫病监测工作的十三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监测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副主任曹淳力主持了开幕式,寄生虫病所副所长李石柱、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杨坤、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分别致辞,总结目前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形势,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加强各地监测工作规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张利娟副研究员、党辉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目前全国血吸虫病防治任务及面临挑战、2020年全国血吸虫病年报、病例报告和监测工作概况。

培训班邀请复旦大学张志杰教授、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杨坤副所长和汪伟副研究员、寄生虫病所信息中心薛靖波进行授课。授课专家分别介绍了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监测预警体系构建、全国监测点血防专辑组稿情况和基于雷达遥感的风险分析方法等。随后,十三省(直辖市、自治区)各自针对2020年本地区血吸虫病监测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和汇报,并对2021年监测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针对全国监测数据审核发现的问题,各省专家对本省2020年监测数据进行了审核、订正并讨论。

为进一步规范各地血吸虫病监测工作,提高监测的工作质量,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李银龙助理研究员、郭苏影研究实习员分别对草拟的全国血吸虫病风险监测工作细则、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工作质量控制评价方案进行了介绍,与会学员对方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进行认真修订。培训班结束前,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研究员对国内和国际血吸虫病防治的下一步工作会同各省相关人员进行了讨论和分工,希望各省认真组织监测工作,并进行系统分析提炼中国血吸虫病监测模式或方案供其他血吸虫病流行国家参考。

本次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工作交流和方案研讨修订,提高了监测人员的数据管理和分析能力,加深了对血吸虫病监测方案的理解和监测预警体系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08 08: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