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2007年度工作进展
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2007年度工作进展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一、项目概况

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覆盖云南、海南、安徽、河南、湖北、江苏等6121个县1813个乡,目标人群为6,380万人,其中1,900万为疟疾高危人群。项目于2005年申请成功,为期五年(20061012011930),项目经费总预算为 39,410,396美元,其中项目期执行两年(20061012008930),经费预算为20,052,630美元。

项目总目标为遏制中国中部地区疟疾回升并减轻中部和南部贫困地区疟疾负担,其中期项目的具体目标为:到2008年,云南省和海南省的报告疟疾发病率(包括疟疾病例和疟疾疑似病例)较2004年基线下降10%;海南省各项目县的确诊恶性疟发病率降至1/10,000以下;项目6省疟疾流行水平(流行病学调查疟原虫镜检血片阳性率)较2006年基线下降20%;云南省和海南省项目地区拥有药浸蚊帐(包括长效蚊帐)的家庭比例提高到80%

项目围绕预防、诊断和治疗、监测和应急处理等 3个策略重点,采取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用药(ACT)、快速诊断试纸条(RDT)和长效蚊帐(LLIN)等新技术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多部门合作与参与,全面提高项目地区疟疾防治与管理能力。

二、项目执行进展

项目于2006101正式开始执行。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与项目执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整体进展顺利,进展如下:

1、完善项目管理机构与管理机制

项目6省、121个项目县及6个合作单位项目办公室(依托CDC、寄防所及相关合作单位)不断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调整不能胜任工作的项目人员,不断充实完善项目管理队伍,为各级项目实施提供了人力资源与管理制度上的保障。通过开展绩效考核以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制定项目内部管理制度以完善项目管理机制,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办公室(国家项目办,依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逐步建立了一支职责明确、人员稳定的项目管理团队,现有项目人员14名,其中专兼职人员各7名,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管理支持。

目前各级项目办公室运作平稳,已形成国家、省、县、乡分级管理的纵向管理模式与行政部门、专业机构、合作单位协作管理的横向管理模式相结合的项目管理体制。

2、编制项目管理与技术方案

围绕项目前两年工作计划、督导与评估计划(M&E计划)、采购与供应管理计划,各级项目执行机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了项目执行指导手册与项目管理办法。指导手册与管理办法涵盖项目组织、财务、物资、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明确了各项项目活动内容、流程及具体要求,规范了项目活动经费使用标准与程序,细化了项目财务、物资及信息资料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使各项项目活动实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项目统一编发了《项目督导工作手册》、《基层镜检能力评估方案》、《项目基线调查方案》、《项目第一年度专项调查方案》、《恶性疟原虫对抗疟药的敏感性监测方案(试行)》和《氯/伯喹药效监测方案(试行)》等技术与管理方案,指导各地重要项目活动的规范实施。

3、开展项目管理与技术培训

国家、省、县各级结合项目年会、例会,对各级卫生行政人员、项目管理人员进行项目管理、督导与评估、财务、物资采购、审计等方面的培训,共培训各级项目管理人员约1000人次,提高了各级项目管理水平,加强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力度。同时开展了项目省、县财务人员财务报表软件的培训工作,培训效果良好。

按照工作计划要求,项目地区积极开展疟疾病例诊断治疗与报告、药物浸泡蚊帐、室内滞留喷洒、疟疾监测与暴发流行应急处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受训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相关项目活动得以严格规范执行。

4、加强项目督导与评估(M&E

各级项目执行机构依据国家项目办编印的《项目督导工作手册》及本地区项目督导重点,积极培训各级现场督导人员,提高各级督导水平,定期、不定期地开展项目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共实施了约25,900次现场督导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项目督导与评估工作。

国家项目办先后多次深入乡村与农户,对项目6省及合作伙伴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督导发现各省、合作单位基本能按照工作计划完成项目工作,但也存在资料管理不尽规范、物资管理不到位、项目活动完成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国家项目办要求各项目地区及时整改,对个别问题较为突出的项目地区采取了经费缓拨、现场培训等强力措施,并对其整改结果进行了督导追踪,显著提高了项目实施质量。

各级项目执行机构认真核实次级执行机构项目报表并按时汇总上报,提高各级项目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建立和完善信息上报反馈机制,加强了监控评价体系建设。项目省、县还按照统一的《基线调查方案》、《项目第一年度专项调查方案》要求,按时按质量完成了居民带虫率、村级疟疾病例报告情况、疟疾病人诊治情况及药浸蚊帐/长效蚊帐拥有率等指标的基线数据和相关指标项目第一年度数据的现场调查与上报工作。

项目还对安徽、江苏、河南、湖北4省的县、乡级镜检员进行了镜检能力评估,评估成绩反映基层镜检水平有待提高,今后将加大县、乡两级镜检员培训力度,促进镜检能力水平的提高。

5、探索多部门合作新模式

为理顺多部门合作机制,2007年组织召开了项目合作单位协调会,明确了各合作单位相互合作的原则与机制,有效统筹了项目资源。会后,云南省(多部门合作重点省份)建立了省级项目协调组,以省卫生厅防病局为组长单位,负责牵头各合作单位的协调及例会的召集;同时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由云南省项目办项目主管为联系人,负责与其它单位的沟通协调。国际人口服务组织(PSI)、无国界卫生组织(HU)等合作单位也对其工作模式及时进行了调整。

各合作单位加强沟通与协调,重大项目事宜及时协调,重大项目活动及时通报,联动开展项目活动,积极探索多部门合作的新模式。同时,国家项目办还积极协调解决了无国界卫生组织(HU)项目资金账户挂靠问题,共同签署了项目资金管理协议,为合作单位顺利开展项目工作扫清障碍。

6、主要项目活动执行进展

1)做好长效蚊帐发放与蚊帐浸泡工作,预防保护边远地区疟疾高危人群

云南、海南两省免费对636,255顶普通蚊帐进行了药物浸泡,同时为边远地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长效蚊帐158,533顶。项目实施以来,两省边远地区疟疾高危人群中,已有368,505个家庭拥有了长效蚊帐或浸泡蚊帐,约184万人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云南省还完成了长效蚊帐的消费者喜好调研工作,初步建立了长效蚊帐社会营销网络,引入了社会营销发放抗疟物资的新理念。

2)提供更有效的基层疟疾诊断与治疗服务,及时规范治疗疟疾现症病人

项目6省加大基层医生疟疾技能培训力度,共有40,060名村医和个体医生得到了诊断、治疗、报告等方面的培训。各地开展各种基层便民疟疾诊疗服务,送药上门,看服到肚,累计免费治疗疟疾病人247,566例,其中恶性疟病人28,419例,间日疟病人219,417例,同时对上年度165,195例疟疾病人进行春季休止期根治。云南省加大零售抗疟药品质量监督力度,保障乡镇抗疟药品质量合格有效。云南、海南、安徽省还按项目要求开展抗疟药体内和体外敏感性监测与药效监测活动。

3 加强疟疾监测,提高暴发流行应急反应能力

结合全国疟疾监测系统,项目地区开展了蚊媒密度监测、杀虫剂抗性监测等工作,并深入乡村主动发现病人,共开展1,239次主动病例侦查,及时了解了疟疾疫情现状,同时对329个发生疟疾暴发点及时进行了室内滞留喷洒,有效避免了疫情的蔓延与扩散。项目6省还在水利工程、道路建设工地、种植园、林区,开展高疟区流动人口疟防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疫情调查、预防治疗、健康教育等活动,探求流动人口疟疾防治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

4 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有效预防和治疗疟疾的意识

项目各省与合作单位因地制宜地编印了各种切合当地的、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的IEC/BCC材料,共发放宣传单240万张,健教围裙41万件,折页76万张,健教扇子21万把、蚊帐使用宣传品276,625份、出入境人员健教材料17.8万份及年历、连环画、标语、健教VCD等多种形式的健教材料。

项目地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在社区,举办小品、戏剧、歌唱等形式的参与式社区健教活动;在边境口岸,设立咨询室、宣传栏、多媒体宣传屏幕;在媒体,投放疟疾健康教育电视、电台广告;在中小学,开展疟防知识授课、主题班队、知识竞赛、现身说法、疟防实践等活动,共有2,349,535名中小学生接受了疟防知识教育,能正确回答3个疟疾防治问题的学生比例上升到85%,提高了群众有效预防和治疗疟疾的意识。

7、项目指标完成情况

项目执行以来,效果指标完成较好:项目6省疟疾流行水平显著降低,现已降至0.56%,较基线值(0.76%)下降了26.32%;云南和海南省项目地区拥有药浸蚊帐(包括长效蚊帐)的家庭比例则从9.2%提高到58%

 

除国际人口服务组织(PSI)因物资采购滞后无法按期完成长效蚊帐的社会营销任务外,其余各项过程指标完成率均在88%以上。

 

8、预算执行、财务管理和专项审计

截至20071231,共收到全球基金项目经费16,215,989美元,其中物资采购经费8,586,450美元,活动经费7,629,549美元,下拨SRs经费总计51,503,181.55人民币,项目总体预算执行率为81.50%,其中PR(包括采购) 80.87%,为SRs82.92%

各级项目办严格执行《中国全球基金项目财务管理手册》和《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加强对下级单位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将财务督导作为项目督导的重要内容,同时不定期开展财务专项现场督导,在下拨经费的同时还通过下达任务,确保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全球基金要求使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国家项目办还专门对项目6省的18个项目县进行了财务专项督导检查,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已及时进行了整改。PR审计部于200712月抽查了云南省项目资金执行与财务管理情况,抽查表明项目执行整体良好。

9、项目物资采购与供应管理

根据采购与供应管理计划,目前除疟疾快速诊断试纸条(RDT)尚未启动采购、恶性疟治疗药物(ACT)、部分长效蚊帐(社会营销)和个别单位项目用车尚未完成采购外,前两年项目物资如长效蚊帐、杀虫剂、抗疟药、显微镜等采购均已完成并下发至各项目点。为弥补部分物资预算不足以及为121个项目县财务配备电脑以加强财务管理,项目及时编制了项目第一年采购结余经费调整方案,该方案已获全球基金批准并已执行。

依据中国全球基金项目物资管理有关规定,建立了项目物资库存情况半年度报告制度,及时了解项目物资库存情况。同时在项目督导时对各级项目单位物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级项目单位加强项目物资管理。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