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2006711,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卫生部国际合作司、疾控局的领导、全球基金执行主任Richard Feachem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博士、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代表、中国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以下简称CCM)的成员、相关国际组织、国内部门和单位的代表、各项目省卫生厅的领导、处室负责人、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共一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上,Richard Feachem博士代表全球基金与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项目中央执行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了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和疟疾项目的赠款协议。同时,项目中央执行机构与各项目省卫生厅负责人签订了项目委托书。协议和委托书的签署,标志着第五轮全球基金艾滋病和疟疾项目正式启动。

全球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是2002年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倡导下成立的,旨在为抗击世界上最具灾难性的三大疾病增加资源,并将这些资源送往最需要援助的地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功申请到8个全球基金项目(5个正在执行),其中艾滋病项目3个,结核病项目3个,疟疾项目2 个,批准资金共计 3.9亿美元。经CCM审议批准,全球基金确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上述项目的中央执行机构(PR),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联合国项目服务机构(UNOPS)为全球基金地方代理机构(LFA),负责对PR财务和项目进展实施监督。

2003年第一轮项目启动以来,在卫生部的领导和CCM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和相关国际组织、国内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中国全球基金项目中央执行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项目执行机构按照工作计划开展了包括健康教育、自愿咨询检测、免费治疗、疫情监测等一系列项目活动,项目进展顺利,达到或超额完成各项预期目标。第一轮结核病和疟疾项目已经圆满完成前两年工作,通过全球基金评估并签署二期赠款协议,顺利进入项目二期执行阶段。第三轮艾滋病项目二期协议也签署在即。第四轮艾滋病和结核病项目在顺利开展中。

200510月,全球基金正式批准中国申请的三个第五轮项目,它们分别是:

疟疾项目:“在中国中部地区遏制疟疾回升并减轻中部和南部贫困地区疟疾负担”。该项目五年预算经费39,410,395美元。项目覆盖云南、安徽、海南、湖北、河南、江苏六个省的121个项目县,1813个乡,直接受益人群为6380万农村人口,其中1900万为疟疾高危人群。项目总目标是遏制中国中部地区疟疾回升并减轻中部和南部6省贫困地区疟疾负担。

艾滋病项目:“在中国预防新一轮的HIV感染”。项目五年预算经费28,902,074美元,覆盖重庆、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宁夏和甘肃7(市、自治区)18个有潜在高HIV传播危险性的城市。项目总目标是通过以控制性传播为主的艾滋病综合干预措施, 遏制HIV在中国7省高危和脆弱人群中的继续蔓延。

结核病项目:“致力于解决影响中国控制结核病的主要障碍”。项目五年预算经费52,889,000美元,覆盖中国的20个省(有重合省份),包括耐多药结核病防治、结核菌与艾滋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和流动人口结核病控制三个领域。以降低中国耐多药结核病、HIV感染人群结核病和流动人口中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为目标。

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中国全球基金项目中央执行机构先后成立了相应的国家级项目办公室、接受并顺利通过了全球基金地方代理机构的能力评估、制定了工作计划、并与全球基金沟通确定了项目协议文本,并最终签约。第五轮项目的启动,一方面体现了全球基金对中国项目执行能力和成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项目在全球基金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中国项目的成功与全球基金总体目标的实现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全球基金项目资金的注入,作为国家投入的补充,已经并将继续促进中国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预防与控制规划的实施,改善项目覆盖地区疾病防控基础设施,提高疾病防控人员技术与管理能力,造福成千上万的病人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