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一、五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2006年年会在昆明召开
第一、五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2006年年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为总结第一、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2006年度执行进展情况,交流项目执行经验,进一步明确全球基金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审计、采购供应管理、监督与评估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和规范,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办公室于20076141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组织召开了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2006年年会。来自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CCM)疟疾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全球基金地方代理机构(LFA)、中央执行机构(PR)办公室、审计部、采购部、财务部、国家疟疾项目办以及云南、海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广东、广西、四川、贵州10个项目省(自治区)的卫生厅领导、项目办负责人、第一、五轮的项目、财务官员共98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云南省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办承办,由国家疟疾项目办副主任周水森主持。开幕式上,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处长王立英、国家疟疾项目办主任汤林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张岚女士、LFA主任徐岭峰、云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夏光辉分别就此次会议作了讲话。

国家疟疾项目办夏志贵、郑彬和李伟民分别就第一、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及财务2006年工作做了总结并部署了2007年的工作重点。PR采购部处长高贵凡、财务部官员严薇、审计部官员彭万强分别就全球基金项目物资采购供应管理、财务管理、项目审计等内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周红宁主管和陈文江主管分别代表云南省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办和海南省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办总结了两省项目工作执行情况及工作经验。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办项目主管郑彬、项目副主管王汝波和财务官员孙媛还对各省第五轮项目参会人员就项目、财务督导有关内容做了培训。参会人员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肯定。本次年会整合了第一、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资源,为两轮项目人员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借鉴和交流工作的机会,既充分体现了全球基金项目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政府相关部门和执行机构之间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也体现了第一、五轮项目与中央执行机构本着对项目负责、公开、透明和诚恳的态度,接受专项工作组有关成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监督的工作态度。

王立英处长简要介绍了全国疟防情况,指出各级项目人员应高度关注当前的全国疟疾疫情呈上升趋势且高度散发的流行状况,要认清疟防形势的严峻性;要抓住国家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并把疟疾纳入国家免费治疗疾病体系这一契机,借鉴全球基金项目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防治措施上的新思路,围绕当前本地区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和疫情上升的趋势,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切实落实各项预防控制措施,重点抓好对病人的早期发现、及时报告和规范治疗,并通过项目开展的健康教育,切实使群众疟疾防治知识知晓度、及时就诊和接受规范治疗情况得到改观,使项目支撑能力,包括基层防保机构的防治能力都得到加强。

王立英处长指出,各级项目机构要正确理解全球基金项目与全国疟疾防治工作的关系,杜绝“两张皮”的现象,即项目人员关心项目指标项目进展,对当地的疟疾疫情和防治规划了解不够的现象。王立英处长强调,全球基金项目是全国疟疾防治规划的一部分,必须把全球基金项目的目标和指标与全国疟防规划的目标和指标结合起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监管;各级项目办主管人员不仅要全面正确地理解项目工作的具体要求,更要对本地区当前的疟疾防治情况、全国及本地区的疟疾防治目标、当前疟疾防治工作的基础和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要把控制疟疾疫情作为项目的最终目标。

国家疟疾项目办汤林华主任肯定了第一、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取得的工作成绩。他认为第一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对遏制疟疾在十个项目省的流行,尤其是对海南、云南的高发区恶性疟的传播和扩散起了很好的作用,促进了当地的疟疾防治,受到了项目地区的普遍欢迎。第五轮项目顺利启动,总体进展良好。汤林华主任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及时地解决:第一轮项目的部分边境县执行和监管的工作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部分的指标未按计划完成,镜检确诊的疟疾病例比例比较低,由于采购、供货原因,部分抗疟药品未到位;第五轮项目的项目督导检查开展得比较迟缓,部分项目省需要努力提高项目经费的执行率,加强财务管理。

汤林华主任进一步指出,第一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已进入最后一个年度,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应当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力争确保各项措施得到有效地落实,在这个前提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达到项目结束时评估的目标和指标。汤林华主任希望通过本次年会认真总结第一、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2006年度的执行情况,交流项目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全球基金项目管理、财务、审计、采购管理和监督与评价等方面的要求和规范,使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当前国家疟疾防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张岚女士代表世界卫生组织表达了希望围绕“让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广泛的提供给群众”的新目标,从技术上,从一些试点项目的开展上,更多地支持中国的疟疾预防和控制工作的意愿。

LFA徐岭峰主任首先代表全球基金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徐岭峰主任向与会人员强调了全球基金项目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要求财务人员与项目人员加强有效沟通,进一步加强财务的管理规范功能,并希望各项目办加强不同病种之间、不同轮次项目之间的相互学习,把疟疾项目做得更好。

最后,云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夏光辉处长代表云南省卫生厅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云南省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云南省将州、市一级卫生行政部门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纳入了年度的责任目标来考核的成功经验。他还认为整个项目运作使云南省的疟疾等地方性传染疾病呈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加强以疟疾为主的出入境疾病预防控制有效的防范了境外的疾病传入。项目实施还提高了基层的疾病预防控制的管理和规范化水平,为云南省培训了一批基层防治疟疾的队伍。

国家项目办主任汤林华作大会闭幕总结,他指出本次年会高效而富有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本次会议总结了项目2006年度项目的执行进展,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基金项目管理规范和要求,部署了2007年度项目工作要求,相互学习交流了项目管理经验,并就项目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讨论,提出了解决方案,对推进下一步项目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汤林华主任指出,各级项目实施机构要认真执行项目工作计划,确保第一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顺利完成,为第五轮项目的二期申请做好准备工作。汤林华主任还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1、要求各省疟疾项目办和合作伙伴单位按照年会部署的工作和要求,在各自的范围里尽快传达、贯彻;各级卫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监管。2、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管理,加强各级项目办的建设,稳定队伍和人员,按照全球基金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审计、采购供应管理和监督评估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和规范,努力做好工作。3、认真抓好项目的落实、改进薄弱环节、解决实施中的问题,使项目资金的使用合规有序;加强采购管理,抓紧落实,解决制约项目开展的物资瓶颈;项目的实施要按照项目指标和进度努力做好工作,不能自行随意更改;项目报表要及时准确。4、希望各级项目办加强沟通和交流,互相配合。希望各项目省对各非政府机构合作伙伴的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支撑和配合。组织实施好项目的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