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五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基线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第五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基线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根据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督导和评估(M&E)计划要求,为收集相关M&E指标的基线数据,国家项目办组织6省项目办和有关专家制定了基线调查方案。项目6省严格按基线调查方案要求,于200612202007120组织开展了相关M&E指标的基线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的四个指标为:项目省疟疾流行水平(流行病学调查疟原虫镜检血片阳性率)即居民带虫率;调查的前两周内的疟疾病人在发热24小时内得到抗疟药规范治疗的比例;项目地区疟疾病例在一周内从村级报告到乡镇的比例;云南、海南省拥有药浸蚊帐(包括长效蚊帐)的家庭比例。

通过本次调查显示,项目6省居民带虫率为0.76%。各省居民带虫率高低与疟疾流行程度呈正相关,其中海南、云南等疟疾流行程度较高的省份,其居民带虫率也相对较高,安徽、湖北、河南、江苏等中部四省疟疾流行程度相对较低,本次调查发现的居民带虫率也相对较低。项目将从疟疾预防、诊断和治疗、监测和应急处理等方面,按照工作计划要求,开展各项项目活动,力争于项目Ⅰ期结束时,项目6省居民带虫率较基线下降20%

项目624小时内抗疟药规范治疗的比例仅为19.42%,这与疟疾病人及时就医意识不强、村医等基层医生诊断治疗水平不高等因素有关。本项目通过开展居民疟疾健康教育、基层医生诊断治疗培训、提供疟疾病例村医治疗报告补助等项目活动,逐渐提高这一比例。

由于村医等基层医生病例报告意识不强,项目6省疟疾病例在一周内从村级报告到乡镇的比例为28.21%,不利于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及时处理疟疾暴发疫情。项目将通过加强村医诊治报告培训,提供疟疾病例村医治疗报告补助,逐渐提高村医病例报告意识及报告的及时性。

云南、海南两省至少拥有一顶药浸蚊帐的家庭比例虽较2003年有一定提高,但仍然较低,仅为9.20%。项目将采取浸泡现有蚊帐及发放长效蚊帐等方式,显著提高两省家庭拥有药浸蚊帐的比例,切实保护高危人群。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