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关于被忽视的热带病的10个事实
关于被忽视的热带病的10个事实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约有10亿人受到一种或多种被忽视的热带病的影响。它们之所以被称为被忽视的,是因为这些疾病只在最贫穷和最边缘化社区中持续存在。

尽管有大量人口(每6个人中有1人)受到被忽视的热带病的影响,19751999年期间注册的约1400种新药中,不到1%是用于热带病。

以下的事实档案概括了阻碍这些疾病步出阴影的各种因素,也阐述了迄今对一些疾病进行预防、消灭和根除的进展。

1. 10多亿人感染上一种或多种被忽视的热带病。

之所以称为被忽视的,是因为这些疾病只是在最贫穷、最边缘化社区中持续存在,而在其他地区则基本上已经被消灭,因而常常被人遗忘。
    2.
目前主要有17种被忽视的热带病。

其中大多数可以得到预防并予以消灭。它们多发生在无安全饮水、环境卫生条件低下以及获得基本卫生保健有限的地方。这些疾病造成严重疼痛和终身残疾,但往往因其不那么引人注意而未得到足够重视。
    3.
被忽视的热带病多发生在贫困地区。

这类疾病多发生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城市贫民窟或冲突地区。受感染者都是穷人,他们几乎没有政治话语权。
    4.
检测被忽视的热带病的费用可以仅为4美分。

对于某些被忽视的热带病,现在有一些简便的、价格可承受的诊断工具,检测一次的费用仅为4美分。而其他一些热带病现有的诊断工具需要有熟练的卫生工作者以及住院治疗。偏远地区的人口往往在疾病得到诊断之前就已病倒或死亡。
    5.
某些被忽视的热带病的药品价格只有2美分。

用于某些被忽视的热带病的药品性能安全,价格低廉(每片药只有2美分),甚至还免费分发。它们可通过教师和社区卫生志愿者等经过培训的非医务人员提供。至于其它疾病,药品已存在多年、有毒、昂贵并且通常供应不足。药品如果服用不当,甚至会产生致命的危害。

6. 克服被忽视的热带病使得人们在2500多万公顷以往害虫滋生的土地上重新定居。

被忽视的热带病对经济的影响可以是惊人的。在非洲,人们往往会逃离受黑蝇感染的肥沃河谷,在不太富裕的地区定居。在2500多万公顷以往害虫滋生的土地上,人们现已重新定居,种植庄稼,放养牛群。同样,通过悬挂捕蝇器(见照片),采采蝇——传播被忽视的热带病的几种昆虫媒介之一——现在已被消灭。
    7.
20年里,麻风病流行的国家已由122个下降到6个。

药品适当,服务到位,就能取得成功。在过去20年里,在麻风地方性流行的122个国家中,有116个已将麻风病作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予以消灭。2007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莫桑比克都达到了这一重要阶段。自从1985年采用多种药物疗法以来,已有1450万名麻风病患者得到治愈。
    8.
麦地那龙线虫病病例数已从350万例下降到3190例。

麦地那龙线虫病,俗称几内亚线虫病,是通过受污染饮水传播的疾病,现在只发生在偏远乡村。通过检测、教育和采用过滤水等费用低廉的干预措施,这一疾病现已基本根除。病例数量已从1980年代的350万例下降到2009年的3190例。
    9.
新的药品使人们受布鲁里溃疡、利什曼病和淋巴丝虫病的影响。

布鲁里溃疡、利什曼病和淋巴丝虫病均造成患者身体畸形和外貌毁损,以至于患者被排斥在群体之外。采用新的廉价药品,使数百万人免受这些疾病的影响,使他们能过上正常的社会生活。
    10.
处理被忽视的热带病规划是可行的和极具成本效益的。

被忽视的热带病现已列入国际议程。迄今取得的成就证明,这些干预措施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直接的、明显强有力的和极具成本效益的。它们显示处理被忽视的热带病规划可以而且必须迅速得到加强。

摘自:http://www.who.int/features/factfiles/neglected_tropical_diseases/ntd_facts/zh/index.htm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