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丝虫病专家组赴广西、海南省进行消除丝虫病以及丝虫病监测专题调研
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丝虫病专家组赴广西、海南省进行消除丝虫病以及丝虫病监测专题调研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为顺利完成我国消除丝虫病审评工作,迎接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进行消除淋巴丝虫病认证,以及为制定全国消除丝虫病后的监测工作方案提供依据。受卫生部委托,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丝虫病专家组一行于2005年8月22~31日对海南省消除丝虫病工作进展和广西边境地区丝虫病监测工作等进行了专题调研。
广西与越南陆上相邻的县市为东兴、宁明、凭祥、龙州、大新、靖西和那坡县,海上相邻的为北海,其中东兴、龙州、大新和靖西为丝虫病流行区。主要的陆上口岸为大新县的水口镇、凭祥的友谊关和东兴市口岸。专家组选择了大新县和东兴市进行了考察。从专家组了解的情况看,在大新县边境地区的硕龙镇在防治初期有丝虫病流行,越方相邻地区有相同的地理环境和生活习惯,也应为丝虫病的流行区,对方未开展过丝虫病的防治工作,同时据广西CDC专家反映,上世纪70年代时越方有丝虫病流行。以往针对侨居我国的越南边民的监测样本数较少。为确保丝虫病不流入我国,专家组建议在大新县或靖西县针对侨居我国的越南边民或其家属进行监测试点。
至2004年底,海南全省18个丝虫病流行县均通过了消除丝虫病的省级审评,达到了卫生部消除丝虫病标准。于2005年8月底,全省完成了消除丝虫病审评的资料整理工作。专家组听取了海南省消除丝虫病工作的介绍,查看了省疾控中心整理保存的资料,随后根据地理位置和流行情况选定屯昌、定安、兴隆农场和万宁市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对消除丝虫病的有关文件、技术方案、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操作规程、质量控制措施、慢性丝虫病调查、各种调查原始记录,包括丝虫病病原学纵向和横向监测血检花名册、血检结果、蚊媒纵向和横向监测,捕蚊记录、蚊媒解剖结果、微丝蚴血症者个案调查记录及追踪观察登记录等资料进行了抽查,并核对了部分原始数据与统计资料的数据的一致性。
通过调研专家组认为,海南省卫生厅和各级政府对消除丝虫病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有布置,有检查,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了保障;省疾控中心对消除丝虫病有关文件掌握透彻,对基层的指导也比较到位,保障了资料的完整。按照消除丝虫病标准的要求,各地病原学监测的人口和乡镇的覆盖率,蚊媒监测的选点和解剖数量,末次阳性病人的追踪调查均符合消除丝虫病标准的要求,县市级审评材料保存完好。在海南省辖区内的农垦系统,按照省卫生厅和疾控中心的统一部署近年也开展了监测工作。专家组成员认为海南省已满足了消除丝虫病标准的各项要求,建议按计划实施全省消除丝虫病的审评工作。(伍卫平)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6-12-04 20: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