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蒿甲醚控制血吸虫病策略研讨会
蒿甲醚控制血吸虫病策略研讨会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蒿甲醚控制血吸虫病策略研讨会于2005年8月13日在上海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蒿甲醚是近年研制出来的一个预防日本、曼氏和埃及血吸虫病的药物,动物试验证明,蒿甲醚对5~21天的血吸虫童虫具有很好的杀灭作用,并可增强宿主的免疫力。现场观察结果表明,易感人群于血吸虫病传播季节应用蒿甲醚口服预防血吸虫病,其保护率达70%以上,在防洪抢险和水上作业人群中应用亦获得很好的预防效果。为进一步了解该药在湖沼型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区对重点人群的保护作用,在江西现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效果观察。
根据效果观察结果,江西省所专家就蒿甲醚在现场观察结果作了详细汇报。本次结果表明,重复感染是制约血吸虫感染率持续降低的一个瓶颈,在血吸虫传播季节如应用蒿甲醚作为血吸虫病的预防药物,每半个月服一次,可有效地保护人群避免感染血吸虫。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若能对经常接触疫水的人群通过采用定期服用蒿甲醚这一预防措施,减少因重复接触疫水后的感染,则可望持续降低人群血吸虫感染率,对这些地区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提供新的方法。(鲍子平)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6-12-04 20: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