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2004级硕士研究生赴血吸虫病流行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寄生虫病所2004级硕士研究生赴血吸虫病流行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根据2004年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现场实践能力,结合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任务, 我所2004级硕士研究生于2005年9月17-21日分为二组分赴湖南省汉寿县和安徽省当涂县血吸虫病流行区开展以针对中小学生为主的健康教育活动和健康教育材料预试验工作,了解血吸虫病流行区中小学生的血吸虫病健康教育现状和对血防健康教育的需求。
在血吸虫病流行区,按照科学的调查方法,合理的操作步骤,研究生们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当地部分中小学生的血防知识现状进行了调查,同时实施血防健教干预措施,组织学生们集中观看血防健教动画片,寓教于乐,使当地学生在观看动画片的同时掌握防治血吸虫病的知识点,最后,对干预措施的效果在不同时间进行了考核,并咨询当地基层血防人员和部分教师,广泛征求了各方面人群对健康教育形式和材料的意见和建议。结果表明,通过在中小学生当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可以活跃中小学生业余生活,而且在活动中传播了血防知识,而学生们也较易于接受和掌握。
本次现场调查,使研究生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得到结合,使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广泛参与了现场流行病学的实践,学生们的参与也为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意见也建议,学生们思维活跃,理论新颖,促进了本次工作的顺利完成。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珍惜每一次机会,努力学习,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现场流行病工作中,并从现场的工作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通过现场与实验室两者结合,更好地完成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早日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奉献出一份力量。
 
                                                寄生虫病所应急办公室、科技处
                                              2005-10-14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6-12-04 20: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