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举办2008年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寄生虫病所举办2008年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为使全所职工特别是实验室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和奥运平安,逐渐在我所形成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在总结我所前两年实验室安全周经验基础上,根据《关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的通知》(中疾控实发[2008]153号)的要求,我所于200842125日举办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本次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主题为:安全、奥运、平安。参加人员为本所在职职工和研究生。配合这一主题,本所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召开动员大会、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421,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全体职工动员大会,汤林华所长作动员报告。汤所长强调了今年实验室安全和这次安全周活动的重要性,传达了中国CDC“奥运会期间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生物恐怖防范工作会议”精神,还对安全周活动提了4点要求:一是对这次活动要高度重视、加强实验室安全的宣传;二是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落实责任制;三是要认真做好实验人员的生物安全培训与考核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奥运年实验室安全。

中国CDC实验室管理处魏强博士作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职责”的报告。全所除出差和值班外,共有93名职工参加。

二、加强宣传

在我所内部网站上登载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供下载学习;在实验室外墙等地张贴了由中心统一制作的宣传画等;制作了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内容为本次安全周主题和我所2008年实验室安全周活动方案等。

三、举办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员学习班

423,由曹建平副所长对各处室的生物安全员进行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的培训,研讨生物安全员职责,并组织学习了中国CD实验室管理制度汇编的有关内容。各处室安全员在学习过程中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认识到安全意识和正确实验室生物安全行为对保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生物安全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四、操作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实验室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提高实验室工作的安全性和工作人员的应变能力,特别是及时应对在实验工作遇到的突发初期火灾、应急救护技能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424日上午10在急性虫媒传染病实验大楼前举行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模拟演练,包括硫酸液体外逸应急处理演练、易燃液体引燃的紧急处理演练。曹建平和潘嘉云副所长亲自参加并指挥了这次演练,实验室有关人员共90多人观摩了现场模拟演练。通过演练,使广大实验室人员对安全工作应急处置技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大家认为这次演习很有必要,很有收获。

此外,媒介控制室根据实验室具体情况组织了生物安全操作演练,包括动物接种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法、疑似感染人员的处理方法等。

防患于未然,“练在平时,遇事不乱”,我们只有懂得如何去防范才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演习虽然过去了,但是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考。

   五、安全检查(自查和督查)

全所10个实验室,由室主任及生物安全员组织对本室进行了安全自查,并将检查情况书面报告给科技业务处。由所领导、科技业务处组织对每个实验室的生物安全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导。

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这次安全周活动和我所安全工作,汤林华所长和蔡继红书记亲自主抓这次活动,各处室积极配合,组织落实安全周活动方案,活动形式丰富多样,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了我所实验室安全工作。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6-12-05 11: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