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我所专家赴广东清远和三水开展血吸虫病监测地区现场调研
我所专家赴广东清远和三水开展血吸虫病监测地区现场调研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佚名    

    根据《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关于开展血吸虫病传播控制和传播阻断地区防治和监测工作调研的通知》(血咨委便函[2010]10号)的要求,2010129-11日,以卫生部血咨委委员,浙江省预防医科院闻礼永所长为组长,由来自中国CDC寄生虫病所、四川、广东、浙江等省有关专家组成调研组一行对广东省清远县和三水区血吸虫病监测工作开展了调研。

    调研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填表格、召开专家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广东省及近年来血吸虫病防治监测工作情况,并通过赴清远县和三水区两县区现场实地调研,全面了解血防监测工作面临的问题和需求。

    广东省1985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是目前阻断省中最早达到标准的一个省。“达标”以来一如既往的重视血防工作,每年召开监测工作会议,根据血防工作实际,部署推进全省血防工作。针对查不到钉螺的实际现象,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培训,并通过交叉查螺和重点查螺相结合,注重查螺质量控制,经过常规查螺、水下诱螺、假螺点查螺等方式监测,确定未发现钉螺。2006-2008年全省对原水利血防设施和钉螺孳生地进行修缮和整治,改善了原螺区生产环境,降低了钉螺孳生的可能性。

    广东清新县重视部门配合,通过垦荒耕种、农田排灌渠建设、鱼塘养殖等措施,已对原疫区90%的钉螺孳生地开展环境改造,同时加强流动人口监测。

    三水区通过螺区环境改造,彻底消除了钉螺孳生环境,近年来区政府也投入经费加大螺区环境治理,加强了急性感染病人、新感染病人(畜)和感染性钉螺的管理,巩固了血防成果。

    在了解监测工作情况的基础上,调研组走访了现场并与当地有关专业人员进行了座谈,针对当地提出的如干部群众血防观念淡化,血防力量减弱,流动人畜监测任务繁重,经费投入有待加大,筹措渠道有待拓宽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血防意识。以螺情监测工作为主,加大对输入性传染源的监测力度。国家财政对监测地区给以适当支持。保障基层血防队伍建设等有关建议。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