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缅甸国际疟疾研究中心项目(ICEMR)获得美国国立卫生院资助
缅甸国际疟疾研究中心项目(ICEMR)获得美国国立卫生院资助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了进一步遏制青蒿素抗性扩散,推进全球疟疾消除进程,美国国立卫生研究员2017年在全球共资助了十个国际疟疾研究中心项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作为合作单位之一参加的缅甸国际疟疾研究中心项目获得资助。

该项目牵头单位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全球卫生研究中心,项目执行时间为7年,项目总经费918万美金。该项目的研究目标采用分子检测技术、基因组流行病学与地理空间模型系统结合临床、现场与实验室研究手段,对缅甸、中国与缅甸边境、孟加拉国与缅甸边境地区的疟疾风险进行评估、为该地区的疟疾控制与消除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中国疾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作为该项目中的中缅边境地区工作的主要承担单位,主要负责在我国云南地区的中缅边境地区开展消除疟疾的关键技术研究、青蒿素抗性的分子标记检测以及疟原虫的种群遗传结构分析等,包括疟疾流行地区以及疟疾潜在流行地区的无症状低密度带虫者的筛查以明确疟疾消除阶段的目标人群以及该人群在疟疾传播风险中的作用;研发新型的高通量血清学监测技术与基因芯片技术对消除前阶段、消除阶段以及消除后阶段的居民抗体水平与青蒿素抗性进行横向与纵向监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我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特别是中缅边境等重点地区提关键技术支持。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7-04 13: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