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我国鄱阳湖地区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小尺度时空聚类分析
我国鄱阳湖地区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小尺度时空聚类分析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疫区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在我国鄱阳湖地区流行形势更为严峻。为进一步掌握血吸虫病在环鄱阳湖地区的流行特点,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江西省血防所研究人员合作利用村级水平的调查对该地区血吸虫病流行态势时空聚类模式和传播风险热点进行了降尺度分析。结果显示,2009-2014年间,鄱阳湖地区村级水平的血吸虫病感染率已显著降低至并维持在较低水平,传播热点聚集区数量随时间推移而下降,但环鄱阳湖的余干、永修、南昌、星子、新建和德安等县,以及长江沿岸的彭泽县,仍然显示为高风险区域,时空聚类分析显示最大聚集区主要分布在2009年和2011年,最大范围集中在彭泽地区。因此,本研究探测结果表明环鄱阳湖地区以及长江沿岸的彭泽地区仍然是血吸虫病传播高风险地区,该研究可为当地血吸虫病防控和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指导性建议。

我所郝瑜婉实习研究员、李石柱研究员参加了该项研究,该结果于2017年3月发表在Parasit Vectors上。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7-10 13: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