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血吸虫病防治适宜技术及其在消除中的助推作用
中国血吸虫病防治适宜技术及其在消除中的助推作用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贫穷所致传染病。随着防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目标已由控制传播向阻断和消除迈进,现场防治也将从“粗放型防治”向“精准化防控”转变,如何针对不同流行程度阶段采取“高效、精确”的防控适宜技术,已成为解决血吸虫病现场防治实际工作中难点与问题的重大需求。本文报告了渔船民集散地无害化公厕、机械化清障自动投药灭螺一体机、氯硝柳胺快速检测仪、黑色地膜覆盖灭螺法、血防智能预警器、智能哨鼠血吸虫感染性水体检测仪、钉螺体内血吸虫核酸检测试剂盒、基于互联网+Google Earth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流动渔船民同船血防健康促进干预模式等9种适宜技术与实用工具。这些适宜技术和工具涵盖了传染源控制、钉螺控制、疫水检测、监测预警、信息管理、血防健康促进等领域。这些实用适宜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新措施的应用,显著提高了血吸虫病现场防治工作的效率,降低了防治投入成本,提高了防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信息利用及管理水平,大力推进了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已成为促进中国控制、阻断和消除血吸虫病进程的助推器,将在中国乃至全球消除血吸虫病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所周晓农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主持了该项研究。该论文于2017年3月发表在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上。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7-13 12: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