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英国国际发展部专家Charlotte Watts教授一行访问寄生虫病所
英国国际发展部专家Charlotte Watts教授一行访问寄生虫病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17710日,英国国际发展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简称DFID)科学顾问Charlotte Watts教授和卫生主任Elizabeth Smith女士一行访问了寄生虫病所(NIPD)。外宾此行的目的是了解我所承担的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的进展情况。周晓农所长接待了Watts教授一行。

Watts教授和Smith女士分别以“21世纪全球卫生”和“英国援助战略下的DFID全球卫生项目”为题为中英项目参与成员以及寄生虫病所青年职工和学生做了专题报告。

周晓农所长就寄生虫病所承担的中英全球卫生项目产出一、产出二和产出四的进展、影响力以及寄生虫病所未来在全球卫生领域的发展战略作了汇报,并与Watts教授一行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周所长认为NIPD承担的中英全球卫生项目与其他国际合作项目不同,有三大特点:一是首次与非洲专家携手在现场开展实地工作。二是首次将尝试中国经验转化到非洲,为当地建立了疟疾监测信息系统,有效缩短了疟疾病例报告时间,并将中国的疟疾病例处置“1-3-7”策略在当地转化并形成了“3-7-14”策略。三是在开展试点的过程中,对中国疾控人员和官员开展持续的培训和能力建设,切实提升了他们对外援助能力和素养。NIPD期待在未来的DFID项目中,除了开展现场防控项目外,还能够同时开展中英专家和机构之间的合作研究和疾病防控,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并运用于现场,即可提升项目有效性,又能提升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合作研究和项目实施能力。

Watts教授一行还参观了NIPD的人体寄生虫标本馆和实验室。两位专家对寄生虫病所在科研、疾控、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寄生虫病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十分重要,同时,她们对寄生虫病所拟在非洲开展范围广泛的疟疾和血吸虫病合作之规划非常感兴趣。

 

寄生虫病所承担的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产出一、产出二和产出四简介:

产出一(执行时间:20141月至201512月)

通过总结提炼中国疟疾和血吸虫病的防控技术、经验与教训,使这些技术、经验能有计划地推广至非洲及亚洲周边国家的适宜地区。同时,为中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热带病专家队伍奠定基础,为推动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产出二(执行时间:20143月至201612月)

通过建立卓越的卫生发展援助中心,加强中国政府工作人员和热带病防治专业人员的卫生发展援助能力,改善公共卫生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具体包括:提高中国官员和专家在研究和分析方面的能力,增强中国官员和专家为全球卫生发展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的能力,组建一支具备为卫生发展援助项目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的专家队伍和智囊团,构建一个公共卫生培训中心。

产出四(执行时间:20154-20186月)

根据WHOT3策略,结合中国疟疾防治经验,在试点区域探索适宜的疟疾防控模式,通过加强试点社区的能力建设和疟防体系,增强病例管理和支持系统,促进可持续性发展。目标:高流行试点区的疟疾负担降低30%以上,低流行试点区从疟疾控制进入到消除前阶段。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7-17 11: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