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完成中-英-坦疟疾控制试点项目第五批现场工作组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完成中-英-坦疟疾控制试点项目第五批现场工作组培训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17年7月30日至8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以下简称寄生虫病所)全球卫生中心组织完成了中英坦疟疾试点项目第五批现场工作组出发前的集中培训。本次工作组选派了5名在流行病学、媒介生物学、病原生物学、财务管理等领域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并具备较好外语交流能力的人员,在项目试点地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现场工作,主要工作包括增强试点社区疟疾防治与控制能力,培训当地卫生人员等。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以下简称GHSP)管理办公室王晓华项目主管、清华大学全球卫生中心高良敏博士等应邀进行指导和培训,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及现场工作组成员等13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开始前,周晓农所长强调了工作组出发前需明确项目整体目标、现场工作具体指标及任务分工,以及在现场工作时注重团队配合、加强与外方团队沟通协调、尊重当地风俗和文化等注意事项。之后王晓华女士介绍了GHSP项目设计理念和已经取得主要成效,重点分析了中-英-坦疟疾试点项目面临的挑战:项目前期进展滞后、如何更好体现中国经验技术贡献、如何利用中方境外工作网络、如何加强政策影响、如何降低境外资金使用风险和加强采购监管(反欺诈意识)等。她特别强调了该试点项目设计初衷,尽管该项目具备探索性,但仍然需要实现更多的宏观目标。王晓华女士的讲解帮助第五批现场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试点项目重点工作内容和主要思路。

高良敏博士介绍了“东非现代医学的演变及对坦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兼谈疾病、社会、文化”,以本人近3年来深入坦桑基层的亲身经历,分析了当地卫生系统脆弱性和对外援助依赖性、当地政府反应和应对效率较低的现状,重点讲解了我国传统医疗卫生援助模式的现实问题,并分享了坦桑当地独特的社会文化;他建议项目实施不仅需要及时分享中国经验技术,更需考虑当地社会文化、探讨适宜当地合作模式、加强沟通了解、开拓国际合作思维。

现场工作组王多全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试点项目总体进展和本次现场工作具体内容、详细日程和任务分工等后 ,现场工作组队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并与寄生虫病所项目办签订了现场工作任务合同书,为积极有效开展本次现场工作做好准备。

在GHSP项目的资助下,中英坦疟疾防控试点项目根据现场工作需要,通过合作单位推荐、面试考评等形式进行选拔并派出现场工作组前往试点开展工作,从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并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和传播中国经验与技术,截至目前试点项目已完成派出4批现场工作组。


图1 与会专家和领导交流试点项目进展


图2  王晓华女士介绍GHSP项目


(寄生虫病所 全球卫生中心)

背景介绍

GHSP支持的中英坦疟疾防控试点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负责实施,期限为2015年5月至2018年6月,主要预期目标为:

l  应用中国的疟疾防控经验、结合WHO 的T3 策略开展合作试点,通过加强试点社区的疟疾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增强当地的疟疾防控能力,有效降低疟疾负担。同时,探索中国经验应用于坦桑尼亚的疟疾控制和消除的适宜模式,为今后推广至非洲其它国家做准备。

l  通过试点实践,探索中国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卫生发展合作项目的经验、教训以及有效模式,为中国政府今后开展双边或多边卫生合作提供政策建议。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8-14 15: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