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和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培训班成功举办
“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和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推动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规范全国血吸虫病消除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于2017629-30日、715-16日、725-26日分别在江西省、云南省和福建省举办了“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和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培训班。来自全国十二个血吸虫病流行省(市、区)及重庆市的省级、地市级、重点县级血防行政管理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900余名学员按片区划分,分别参加了三期培训班。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相关领导以及培训班举办地的省级卫生计生委相关领导出席了培训班,来自复旦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疾控中心以及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10余位专家受邀参加培训班并进行授课。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出席第一期培训班,疾控局血地处有关领导分别参加了第二、第三期培训班,并在开幕式上讲话。在第一期培训班开幕式上,雷局长充分肯定了我国现阶段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果,提出当前血吸虫病防治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制胜时期,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仍面临不少挑战,要求各省要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各省“十三五”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部门协调,整合有效资源,贯彻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要加强传染源控制和管理,强化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及时发现疫情并有效处置;要加强血防机构能力建设,提升防控水平,积极推动血防信息化建设。

三期培训班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有关领导、专家细致诠释了《“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GB15976-2015)、《血吸虫病消除评估方案》等重要文件、标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李石柱副所长、中南大学汪世平教授、复旦大学周艺彪副教授分别就全球血吸虫病防治进程、我国血吸虫病防治进展及疫情形势、血吸虫病诊断研究进展、地理信息系统在血吸虫病领域中的应用等做了专题讲座。随后,授课专家对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组织编写的《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中的居民病情调查和人群化疗、家畜查治和管理、钉螺调查和控制、疫情监测、风险评估、病例报告和管理等相关要求和方案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培训班还设计了问卷,在授课内容结束后发给学员进行答题,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考核。

    参与培训的各省、市人员均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国家规划、方案制订的背景、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培训班结束后,各地会陆续组织培训,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和《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的精神和内容,为早日实现我国血吸虫病消除目标而努力奋斗。

 

  (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8-15 15: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