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三届中缅边境消除疟疾研讨会在缅甸内比都召开
第三届中缅边境消除疟疾研讨会在缅甸内比都召开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推动中缅边境疟疾消除工作,201796-8日,由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缅甸卫生和体育部主办的第三届中缅边境疟疾消除研讨会在缅甸内比都召开。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商参赞谢国祥、缅甸卫生和体育部医学研究司司长Kyaw Zin Thant、疾控司副司长Thandar Lwin,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严俊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李永局长、云南省寄防所周红宁所长等专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缅和驻华代表处、英国无国界卫生组织(HPA)等国际组织机构官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双方官员一致认为,在前二届中缅边境疟疾消除研讨会的基础上,在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深化中缅公共卫生合作、促进边境疟疾防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议共同审阅了 《中缅边境疟疾消除战略行动计划(2016-2030)》草案,并以“同一区域、同一策略”为主导思想,针对缅方薄弱的病例报告系统、人员能力资源匮乏和参比实验室缺乏等问题,开展信息共享、能力建设、卫生系统促进和合作方积极参与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从而更好地共同应对大湄公河次区域多重耐药性和流动人口疟疾防治问题,加快该区域消除疟疾的进程。会议还讨论了完善中缅边境疟疾消除跨境合作机制、建立中缅疟疾消除专家组和工作组等事宜,决定共同寻求双方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完善2018-2019年度实施方案,编制详细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中缅边境邦县季度会议。最后,会议决定于20184月在云南省瑞丽市举办第四届中缅边境消除疟疾研讨会,并邀请海关等相关部门参与。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一行参观了Takone县级医院和乡村卫生院,了解缅甸的卫生体系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主持召开了前二届研讨会,并与相关机构协调召开了本次研讨会。




(寄生虫病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9-15 11: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