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派员参加输入性血吸虫病防控策略和技术短期培训
寄生虫病派员参加输入性血吸虫病防控策略和技术短期培训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随着国际贸易、人员流动增加,非洲重要传染病对我国公民健康具有潜在重大威胁。为评估我国赴非人群和输入性疟疾、血吸虫病的感染风险,提升我国传染病防治和新发、突发传染病应对能力,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许静主任等6名专业人员于201793-16日出访瑞士,参加瑞士热带病和公共卫生研究所(以下简称Swiss TPH)组织的“输入性血吸虫病监测策略和技术”短期培训班,培训为期14天,此次培训为国家外专局批准立项的2017年出国培训项目之一。

Swiss TPH先后聘请26位血吸虫病防治和研究等领域专业人员授课,课程主要围绕“全球血吸虫病防控进展及挑战-WHO角度”、“血吸虫病防控过去/现在/将来”、“非洲血吸虫病理论及防控”、“血吸虫病诊断技术及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及输入性血吸虫病监控”等主题,具体包括流行病学、防治策略和措施、数据管理与分析、模型建立和应用、监测的应用、健康教育模式、实验室诊断、药物筛选与研发等。

培训期间,Swiss TPH现任所长Utzinger教授介绍了Swiss TPH,包括发展历史、构架及与中国合作情况,并组织参观Swiss TPH的各类实验室。中国6名出访人员与Swiss TPH专业人员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介绍了中国援非及构建中非疟疾、血吸虫病合作网络平台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交流和培训,了解到国外研究人员细致、周密的工作作风,学习到Swiss TPH开展国际合作项目中的经验和教训,将有利于我国相关课题在非洲开展现场调查工作,提升我国对境内外血吸虫病防控和科研能力。


(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10-12 11: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