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不忘初心送瘟神、砥砺共创新辉煌----第四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一
不忘初心送瘟神、砥砺共创新辉煌----第四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一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七律二首·送瘟神》发表60周年。第四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开幕式上,通过古筝、琵琶合奏《送瘟神》,拉开了纪念活动序幕。在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兼职演奏员(篑嫣,古筝)和(张芷喻,琵琶)共同演奏下,大家共同观看了《送瘟神》视频,一起回顾了过去几十年我国血吸虫病防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

建国初期,血吸虫病流行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努力,几十年来,我国坚持了因地制宜的综合防治血吸虫病策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2017年,12个流行省中有5个已达消除标准,1省达到传播阻断标准,6个达到了传播控制标准。

当前正处于消除血吸虫病攻坚阶段,通过以共享机制为依托,构建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血吸虫病防治科研平台;以理论创新为重点,深入开展血吸虫和钉螺生物学理论研究;以技术产品为中心,开展为现场防治服务的新策略、新技术、新标准,从而推动2030年全国消除血吸虫病。

1958年,江西省余江县在全国率先消灭血吸虫病。毛泽东主席看到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经过的报道,遥望南天,夜不能寐,欣然命笔,写下气壮山河的《七律二首·送瘟神》。

本次活动旨在铭记血防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因地制宜的原则上,以不达目标决不罢休决心,携手共创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的辉煌。



大会报道组  李伊婷

   2018625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8-06-29 15: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