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专家参加“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疟疾控制与消除国际研讨会”
寄生虫病所专家参加“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疟疾控制与消除国际研讨会”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研讨计算机科学在疟疾消除中的作用,推动其在疟疾监测中的应用,优化升级监测预警产品,“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疟疾控制与消除国际研讨会”于201978-10日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应主办方邀请,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一行6人参加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世界卫生组织湄公河疟疾消除项目办,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柬埔寨、泰国、老挝、越南、斯里兰卡、印度、不丹等国家的疟疾监测与信息技术专家以及香港本地学者等40多人与会。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香港浸会大学有关领导致开幕词,浸会大学Liu Jiming教授、周晓农所长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分别就人工智能技术进展与应用、我国疟疾消除进展、东南亚地区疟疾消除现状做了主题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别在技术与政策层面就人工智能在疟疾消除中的应用前景、挑战与对策等展开了深入交流。香港浸会大学Liu Jiming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的应用尚有许多挑战,浸会大学将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具体需求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AIM2.0面世。

7月8日,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寄生虫病所与香港浸会大学签署了智能化疾病防控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以联合开展项目、教学与现场实践等方式,在热带病大数据分析平台构建、传播扩散建模技术、预测预警技术以及防控效能评估与优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建立发展我国寄生虫病监测大数据平台和热带病防控大数据平台。




背景链接:

为发挥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香港浸会大学早在多年前已经同寄生虫病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在中缅边境地区开展了疟疾消除阶段病例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技术的合作开发,目前已开发完成了人工智能疟疾预测与评估模型AIM1.0。现场应用表明,该模型可应用与当地的疟疾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以及哨点的选点决策中,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寄生虫病所 全球卫生中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12 13: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