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举行全国土源性线虫病和肝吸虫病监测体系研讨班
寄生虫病所举行全国土源性线虫病和肝吸虫病监测体系研讨班
发布科室:土源性食源性寄生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19年7月30日-31日,全国土源性线虫病和肝吸虫病监测体系研讨班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全国29个省(区、市)50余人参加研讨。研讨班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土食源室陈颖丹主任主持。

内蒙古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王海玲所长和包头市疾控中心戴纪强主任分别致欢迎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国土源性线虫病和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工作,指出全国重点寄生虫病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土源性线虫病感染率从2016年的2.46%下降到了2018年的1.29%;监测内容较以往更丰富,增加了并殖吸虫病,带绦虫病、旋毛虫病等食源性寄生虫病;2019年开始纳入“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预算”,工作经费得以保障,希望把监测工作做细做实,为“健康中国”规划和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土食源室相关人员介绍了2016-2018年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报告、肝吸虫病监测报告以及2017-2018年阿米巴痢疾监测报告,交流了《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执行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中国疾控中心李华忠研究员介绍了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经验。《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编辑部汪伟副主任介绍了核心期刊论文撰写有关情况。全国29省(区、市)分别交流了各自土食源性寄生虫病防治试点工作进展期情况、肝吸虫病固定监测点三年开展情况以及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经验。

研讨班向各省征集监测方案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专题讨论了《中央转移支付:土源性线虫病和肝吸虫病防治项目管理方案》。

本次研讨班交流了土食源性寄生虫病监测工作现状及相关工作经验,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取得了预期效果。


 

(寄生虫病所 土食源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31 15: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