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专家参加山东省消除疟疾省级技术评估
寄生虫病所专家参加山东省消除疟疾省级技术评估
发布科室:疟疾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按照《消除疟疾省级评估实施方案》(国卫办疾控函[2017]670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简化消除疟疾省级评估程序的通知》要求,应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邀请,寄生虫病所汤林华研究员作为技术评估组组长,疟疾室张少森副研究员作为技术评估组秘书于2019年7月28日至8月2日赴山东省参加省级消除疟疾技术评估。

技术评估组听取了山东省消除疟疾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山东省历史疟疾流行情况和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工作资料。重点核实了近三年的网报疟疾疫情、疟疾病例的诊断和实验室复核资料、实验室确诊病例的个案流行病学及疫点调查处置资料;2017年以来网报疟疾病例中删除和订正病例的依据;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病例的判定依据及疫点调查与处置资料;疟疾监测体系及相关工作资料、防止再传播措施以及消除疟疾相关政策保障文件等资料。

技术评估组对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定点医院)以及山东省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所在的菏泽市单县和输入性疟疾病例较多的泰安市岱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单县中心医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及相关4所乡镇卫生院等单位消除疟疾工作进行了现场核查,通过与医务人员的座谈了解消除疟疾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上述的资料查阅和现场核查,技术评估组认为山东省申报的消除疟疾材料完整、数据详实,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判定准确,能够证实近三年没有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消除疟疾监测体系健全、灵敏,有防止输入再传播措施,符合开展省级消除疟疾终审评估的条件,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进行终审评估。



(寄生虫病所 疟疾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8-08 13: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