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19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在吉林长春顺利完赛
2019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在吉林长春顺利完赛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巩固提升全国疾控与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寄生虫病防治理论水平与检测技能,提高各地重点和常见寄生虫病的防治能力,2019821-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主办,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技术支持、吉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和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在吉林长春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海关总署的128名选手参赛。

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笔试考核和检测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理论部分主要考核常见和重点寄生虫生活史以及病原和诊断基本知识。技能操作主要考核重点寄生虫标本片的制作以及镜检鉴别技术。竞赛决出个人奖33人次,团体奖10名,优秀组织奖6名。安徽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陆珺同志获得个人综合考核一等奖。 

在竞赛闭幕暨颁奖仪式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作竞赛总结讲话。他总结了竞赛的特点,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成就,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对做好今后的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和竞赛组织工作提出了要求。竞赛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对竞赛成绩作了细致点评和分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范明副巡视员及首次派团参赛的海关总署代表队领队、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金霞二级巡视员分别致辞。

今年竞赛是继2011年以来,连续第9次的全国性寄生虫病防治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多年以赛代训,东、中、西部地区选手的竞赛成绩已不相上下。近三年竞赛成绩环比均有提高,连年竞赛初显成效,不仅带动提升了各级疾控、医疗机构寄生虫病检测能力,同时也推动各省加强了寄生虫病检测人才储备。


理论考核


(寄生虫病所  应急办)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8-26 15:32:24